'

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在2020年双招双引大会上的主旨演讲

2020-08-01 11:58:0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侯晓

发现新聊城 营造新环境 实现新共赢

——在第二届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上的主旨演讲

(2020年8月1日)

孙 爱 军


  各位来宾、朋友们: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面对面的相聚显得尤为珍贵。在这万物葱郁的盛夏时节,能邀请到各位业界翘楚、行业精英齐聚江北水城,畅叙友谊、共谋发展,我们深感荣幸、倍受鼓舞。我代表中共聊城市委、聊城市人民政府和645万聊城人民,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给予聊城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作为中国商业文明的重要象征,京杭大运河穿越聊城数百年,创造了“舟楫如云、帆樯蔽日”的繁华景象,也为临河而居的聊城人镌刻下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文化基因。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这一文化基因再次焕发出时代价值、凝聚起广泛共识,全市上下众志成城,致力于打造近悦远来的崭新营商环境,就像开凿一条无形的运河,为聊城再创辉煌带来无限希望。

  ——我们狠抓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围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立了“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专员”等工作机制,由市级领导干部联系跟进,专业团队提供政策咨询、项目论证、审批帮办代办等保姆式服务,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支持。大力简化审批流程,首创“4012”品牌,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材料、零成本、零见面、零距离、一个环节办理、2小时办结”,社会投资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房地产项目“交房即办证”。

  ——我们坚持依法治市、重信践诺。市委明确要求在行政诉讼中,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要达到100%,坚决杜绝“告官不见官”现象,这一要求已经全面落实到位,有力促进了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我们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勇于面对历史遗留问题,主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31亿元,化解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62个,化解不动产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106个,有的已经存在11年的问题也得到彻底解决,切实维护了企业和群众利益,有力扫除了阻碍发展的顽疾。

  ——我们重视听取民意、接受监督。引导全市树立“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的理念,成立市委群众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全新的12345市民热线,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今年以来群众对办理情况的满意率超过了97%。我们聘请100位企业家担任营商环境改革监督员,建立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云平台,推出了政务公开品牌“公开聊亮”,在每个乡镇建立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室,广泛听取意见,虚心接受监督,全力打造让群众满意、让企业舒心的政务环境。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今天的聊城,已经成为红利集聚的“政策洼地”,同时正在成为营商环境的“服务高地”。全市上下心无旁骛谋发展、脚踏实地干事业已蔚然成风,尊重投资者、爱护投资者、支持投资者的氛围也越来越浓。

  各位嘉宾、朋友们!

  我们深深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相比国内先进城市,聊城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一些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依然存在。比如,个别地方和部门还存在隐性审查、变相延长审批时间等现象,还存在影响公开公平市场环境的不良行为;有的公务人员法治意识、制度意识不强,工作作风还不能令人满意;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妥善解决,有的群众诉求没有得到有效回应,等等。我们将正视这些问题不足,不遮掩、不回避,寻根究底,务求解决,努力让每一位投资者在聊城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

  第一,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服务企业。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我们将把每一家来聊城发展的企业视作亲人,把为企业服务作为本分,诚心诚意服务、积极主动服务、精准有效服务,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我们将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内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本地企业还是外地企业,全都一视同仁,共享资源、共享市场、共享机遇。

  第二,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整顿作风。优良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优良的工作作风。我们将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对作风积弊进行起底式大扫除,严肃整治各种形式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行政性干预,保障市场主体“法无禁止皆可为”。我们将加强诚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开空头支票”“说话不算数”等问题,严厉打击逃废债、欺行霸市、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第三,以健全完善的机制压实责任。聊城的每个单位、每名干部都是营商环境,都要像珍惜名誉一样珍惜营商环境。我们将把“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引向深入,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到“应接必接、有接必办”,对工作不力的坚决予以问责。为确保企业诉求得到及时有效办理,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统筹督导。在此我宣布,聊城市委市政府“企业直通车”工作专班今天正式成立,只要企业对反映问题的处理情况不满意,均可以通过“企业直通车”反映,由市委书记、市长为您“一问到底”。

  第四,以敢为人先的魄力争创一流。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对标全国一流标准,在行政审批、市场准入、项目投资、要素保障等方面,拿出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我们郑重承诺:在聊城,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都要放行;凡是先进地区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都可参照;凡是符合我市实际、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方法,都可试行。在营商环境的赛道上,聊城誓做领跑者!

  各位来宾,朋友们!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新聊城、新环境不仅属于每个聊城人,也属于每位来聊城的投资者、创业者!愿这次相聚,成为我们互信互利的序章、共进共赢的起点,为今后的合作打开更加广阔的空间!

  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祝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