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被“问政”|一改到底,就是把群众事当天大事

2020-07-24 22:41:4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约评论员 康朋

  7月23日晚,《问政山东》栏目对聊城进行直播问政,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率队参加节目,接受现场问政。返回聊城后,李长萍连夜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节目反映问题整改工作。涉及到6方面具体问题的各个单位、部门也迅速行动,连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成立工作专班抓好落实。这种“知错即改,一改到底”的实际行动,体现了聊城市委、市政府坚决践行“把群众事当成天大事”的态度,也正是坚决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真实写照。

  一改到底,表明的是“高度负责”的认真态度。“知错即改,善莫大焉。”新时代的中国走的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路子,在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是有错不可怕,知错即改就是最好的态度,一改到底就是弥补过错的最大决心。聊城作为鲁西大地上的一片热土,在干事创业的征途上,坚持高质量发展,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各级党群一起为了率先崛起而不懈奋斗,这本身就是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问政节目问出了发展中出现的难题,也让聊城更加清楚的看到了自身的不足。面对这些难题,聊城市委、市政府没有退缩,没有躲闪,更没有打“退堂鼓”,而是照单全收,迅速行动,勇往直前,连夜奋战,这是对党、对人民的高度负责,更是对所干的事业的高度负责,这种态度是聊城发展过程中急需的,相信聊城一定会在这种“高度负责”的环境下发展得更好。

  一改到底,展现的是“追求发展”的坚定信心。近年来,聊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打造,出台各种激励政策,表现出对于高质量发展的渴望。“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在营商环境的打造过程中,聊城作为当局者,有时会看不到这个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这次问政节目,第一个是“葫芦村”交易市场问题,直击聊城的营商环境软肋,让在场的李长萍市长“汗颜”,但是李市长没有躲避,而是点出这个问题暴露了聊城基层存在的问题,体现出基层工作人员在营商环境方面的欠缺和不作为的问题,这种胸怀让人感觉踏实,也从侧面展现了聊城为了追求发展而直面问题的勇气和不怕问题坚决消灭问题的坚定信心。李市长关于换位思考的言论让人看到了希望,改变了以往官僚主义高高在上的作风,这一点足以让人欣慰。聊城如果能够把这种信心一直坚持下去,那聊城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一改到底,彰显的是“心中有民”的高尚情怀。“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群众事看似无关重要鸡毛蒜皮的小事,却点点滴滴凝聚着群众期盼、体现着群众需求,如果长时间得不到解决,百姓内心难免有气难顺,积累“负能量”,影响社会风气。此次问政节目涉及六个问题,每个问题都与民生工作息息相关。聊城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如果不抓紧解决,早晚会积累“民愤”、“民怨”,给高质量发展带来很大的麻烦。正因如此,在面对城区断头路影响出行、个别农村学校改造慢、青年渠黑臭水体等问题时,李市长直言干部们没有从民生的角度出发,没有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倾听民意,解决好工作。从李市长的回答中可以看出,因为聊城市委、市政府心中装着人民,心里想着人民,才会更加直观的感受到这些问题指出的问题关键所在。聊城市一改到底的做法也正是“心中有民”的情怀彰显。如果通过这次问政,能够改变干部头脑中的一些认识,让为人民服务成为一种行动的自觉,那将是聊城之幸。

  一改到底,体现的是“严谨严实”的工作作风。问政直播结束后,聊城坐不住了,不仅李市长连夜赶回聊城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而且涉及到问政的相关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也连夜召开会议安排整改落实,针对节目中曝光存在的问题短板,一个一个研究,一个一个分析,制定详细详细方案,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并第一时间进入问题现场开展整改工作,不等不靠,全力推进,高质量地抓好整改落实。这体现的是工作作风的转变,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向严谨严实的作风转变;体现的是工作态度的转变,由不管不问、不痛不痒向马上就办的态度转变;体现的是工作纪律的转变,由松散懒慢、拖拖拉拉向狠抓落实的转变。这种转变是可喜的,充满着生机和希望,充满着美好与未来,更充满着正能量和高质量。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问政问出了希望,问政问出了改变,问政更加问出了未来。知错即改,一改到底,凸显的正是共产党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革命精神,正是有了“四个自我”,我们的事业才会日益峥嵘,我们的人民才会更加幸福,我们的党才会越来越坚强伟大。让我们一起“把群众事当成天大事”,紧跟党中央,把聊城建设的更加欣欣向荣。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