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时评】为什么是聊城?

2020-07-24 18:46:3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侯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 聊城综合报道

  水到之处繁华渐起,一条河兴盛一座城。800多年前,元朝重修京杭大运河,从北京南下,取道聊城,直达杭州,串联起南北文明,成为运河商贸枢纽,繁盛长达四百余年。“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历史的车轮前行数百年,运河的繁荣在这里谱写了不朽的诗篇。

  过去的聊城,商业繁盛;现在的聊城,略显沉寂;但未来的聊城,有无限精彩。聊城将再次成为连接政治中心和北方经济中心的战略支点,一跃成为“北方经济金三角”的枢纽城市,成为一块“一聊就成”的投资宝地。那为什么是聊城呢?

  一座北方经济金三角的枢纽城市

  因为,聊城是“大运河文化带”与“黄河生态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唯一交汇点。聊城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旅游资源丰富,将成为京冀鲁豫的新兴消费目的地,通过挖掘江北水城、名著故里、温泉之乡、东阿阿胶等旅游资源,将成为区域性的康养度假和文化体验目的地。  因为,聊城是对接郑州、青岛中国北方两大进出口货物的集散枢纽,海陆空一体化发展,打造区域性货物集散与分拨中心,聊城工业基础雄厚,可带动仓储物流、流通加工、电子商务、商贸服务等产业发展。

  因为,聊城背靠山东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巨大市场需求,率先引入京雄深港等创新策源地的先进技术及创新资源,成为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超级平台,带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外包产业、新兴制造业等产业的发展。

  因为,聊城处于环渤海经济圈,面向中国最具发展活力地区之一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背靠广阔的中西部腹地,自古以来就是商家集聚之地。对接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聊城已成为山东东进西拓的“桥头堡”,独具优势的发展环境是聊城的另一大特点。

  一座撬动北方经济板块的战略支点城市

  对一座城市来说,有了高铁便有了发展动力,抓住高铁等于抓住了经济发展脉络。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高铁网络建设,高铁正在慢慢重塑中国区域经济版图。高铁正以一股强劲的驱动力,加速城市群时代的到来。

  对城市而言,高铁提高了通达性,扩大城市的腹地,高铁网络和高铁片区上升为展示城市发展雄心的旗帜和带动城市发展的战略抓手,大批新兴枢纽城市在高铁时代强势崛起。作为聊城,没有失去这个机遇,虽然来得稍晚了些,但不紧不慢,聊城按照既定节奏搭上了高铁快车道。

  区位决定实力。随着郑济、京九、聊邯长三大高铁线在聊城全线贯通,聊城显然将成为撬动北方经济板块的战略支点。首先,从产业结构上看,聊城底子雄厚。从第一产业看,聊城农业基础厚实,为全国知名农业生产基地和蔬菜供应大市。从第二产业来看,聊城拥有中通客车、鲁西化工、信发集团、时风集团、东阿阿胶等行业龙头企业。

  如果说青岛是山东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龙头”,那么聊城作为山东“西大门”,就是“龙尾”。聊城是山东作为沿海开放前沿向西撬动中原腹地,广大中西部内陆地区的战略支点。如果说青岛决定了山东发展的战略高度,那么聊城则是山东的发展能否贯通全域,在更大范围联动中打通“任督二脉”的关键。

  从全国角度看聊城,聊城地处华北平原南端,与北京、天津、雄安处于同一经济板块,并与中原经济区联系紧密,是三大板块的战略叠加区,周边省份皆属于人口密集区和消费大区,具有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的天然属性。

  一座拥有不可替代的绝版资源的城市

  聊城,风景如诗如画的北方“威尼斯”。聊城地处黄河冲击平原,景色优美,气候宜人,水面面积占城区面积的三分之一。其中,东昌湖,规模是济南大明湖的4-5倍,蓄水量是杭州西湖的2倍,环抱着独一无二的宋代古城,形成了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的城市风貌。

  聊城,是一座风华绝代400年的运河古都。聊城依运河而生,为京杭大运河的咽喉,素有“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之称。明清时期的聊城“舟楫如云,帆樯蔽日”,有“南有苏杭,北有临张”的盛誉,“临”“张”即聊城的临清和张秋,其中临清钞关居全国八大钞关之首,鼎盛时期税收占全国的1/4,是名副其实的“江北一都会”。

  聊城,是黄河文化和运河文化共同孕育的一座古城,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名人辈出,近代以来有著名学者傅斯年、季羡林,国画大师李苦禅,抗日名将张自忠,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等。优美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些都是聊城不可替代的绝版资源。

  聊城,一座名著里走出来的城市。运河繁荣为聊城带来长达400年的经济繁荣和文化昌盛。《水浒传》《金瓶梅》《聊斋志异》《老残游记》等著名典籍中描述的不少场景就发生在聊城。《金瓶梅》书中的人物活动场景与明代聊城临清的运河、街巷、河闸、码头、钞关等十分一致,描写的正是临清商贸繁盛的场景。

  聊城,一座即将“掀起盖头”的养生福地。这里地热资源丰富,60%以上的土地下面有地热能,是自然资源部命名的中国温泉之城。聊城还是千年养生上品——阿胶的原产地,东阿阿胶久负盛名,不管是东阿王曹植,还是倾国倾城的杨贵妃,抑或是位高权重的慈禧太后,他们都是东阿阿胶的忠实“客户”。

  一块“一聊就成”的投资宝地

  投资聊城就是投资机会。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聊城牢牢抓住招商引资“牛鼻子”,着力推进服务升级,切实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对客商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在聊城,一聊就成。

  “店小二”服务模式、“服务专员”制、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办证……在聊城,你可以享受高效服务;在聊城,有公开公平的市场环境,有一流的服务保障,“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让你免去后顾之忧,帮你解决一切困难和问题。在聊城,有着尊商、重商、护商的浓厚氛围。

  今年2月28日,在全国上下奋力抗疫情、保发展的特殊时刻,聊城举行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全市掀起一股“抓招引、促发展”热潮,聊城共签约6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06.8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高度契合新旧动能转换的需要。

  4月27日至28日,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带队到江苏省南京市,会见客商、考察项目、推介营商环境,现场签约项目3个。6月9日,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带队“南下”深圳开展招商活动,再次拓展了一大波“朋友圈”,推进腾讯、华为等九大项目。

  新时代的聊城正处于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国家级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叠加区。随着聊城营商环境的逐步改善,将会吸引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为聊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力。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刘臣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