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快速推进

2020-07-10 09:34:12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公共自行车覆盖率16.38%、千人公共自行车拥有量8.60、有效接续公交比例86.86%……7月7日,在市大数据局,市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的决策管理平台上显示着前一日我市公共自行车使用情况的相关数据。

  “通过这一平台,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数据,还可以看到活跃站点、骑行指数、用车高峰时段等情况,由此可以快速对‘哪些地方需要加装公共自行车’等问题作出部署。”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李跃田介绍。

  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服务于民。我市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于去年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我市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基础支撑、突出智慧驱动、提升数据效能,一个全新的智慧聊城向我们走来。

  (一)

  通过“智慧东昌”智慧城管系统的视频监控,6月18日上午11点,东昌府区综合执法局智慧城管办公室值班长发现,张炉集镇驻地主要道路的通信杆变成了“晾衣架”,影响镇容镇貌。值班长随即视频抓拍、予以立案,并派给张炉集镇处置。

  张炉集镇工作人员刘玉敬通过“智慧东昌”手机APP接到任务,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找到当事人撤回晾晒物品,并教育其爱护环境。当天下午4点04分,刘玉敬将整改后的图片发到“智慧东昌”智慧城管平台申请结案。1分钟后,智慧城管办公室值班长同意结案,短短5个小时,问题得以解决。

  “‘智慧东昌’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了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交叉复用,极大提升了智慧服务能力。”“智慧东昌”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对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智能响应,利用视频立案、实时展现、数据分析等先进云端功能,为水城百姓建设更加美好的城市。

  (二)

  7月7日下午,在市大数据局,打开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的“生态环境”版块,点击空气质量监测“PM10”,大屏幕上出现一片绿色点块。“这上面出现的是各环境监测站的实时信息,绿色代表今天天气很好,PM10达标。”李跃田说。

  不仅有生态环境,记者看到,该运行管理平台下还有智慧城管、智慧交通、公共出行、环境宜居、生活保障、经济运行、文化教育等很多版块。李跃田介绍,我市将打造“城市大脑”列入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提出“打造让城市管理更高效、更智能、更便捷的城市大脑”。

  我市建成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视频监控整合共享平台,整合智慧环保、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实时数据,接入基础设施、水文监测、经济运行等城市运行信息,汇聚互联网数据,对大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做到“一张图”看聊城,实现对城市运行态势的全面感知。同时,我市整合20个部门3万余路视频监控资源,建成城市级视频资源库,实现资源跨部门共享,在全省率先完成视频监控整合共享。

  (三)

  大数据技术支撑能力不足,是我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短板所在,如何补齐这一短板,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创新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动力,我们通过智慧城市运营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构建产业新体系。”市大数据局局长何顺刚说。以项目带动产业,以公司支撑运维,我市引进企业,与本地国有公司合作,成立运维公司,走出了“项目建设—合资公司落地—运维服务”带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我市引进杭州安恒,与聊城财金公司合资成立金恒智慧城市运营公司,助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引进南京紫金数云,与聊城财信公司合资成立云尚大数据有限公司,助力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思路一变天地宽,一系列创新之举有力破解了我市大数据技术支撑能力不足的瓶颈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以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为抓手,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统筹推进市、县两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形成全市一盘棋。”何顺刚说,“我们将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攻坚突破,加快打破‘信息孤岛’,发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聊城打造成为省内领先的新型智慧城市。”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