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省首部!聊城公开发布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

2020-07-09 10:41:5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洽洽 聊城报道

  7月9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聊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成伟就《聊城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的编制情况作了通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光胜,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吕佩军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聊城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是聊城市首部,也是山东省首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白皮书。

  《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白皮书》在编写体例上,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结构进行分章,包括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等七部分内容,全文1.8万余字。

  《白皮书》集中反映了市政府及其部门2019年度主要依法行政情况,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客观真实,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行文风格上,采用写实的描述方式,不用生僻语句,不堆砌辞藻,不夸张渲染,平实易懂;二是在行文时间跨度上,有清晰界定,只反映过去一年所做或者正在做的主要工作,不涉及未来规划、打算或者设想;三是在行文内容上,力求通过相应的实例和数据客观反映法治政府建设的状况,内容十分丰富。

  《白皮书》的编制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面依法治国更加突出的位置,就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一环。及时公开发布法治政府建设报告,有利于提升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近年来,聊城市坚持按时向省委省政府、市委、市人大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2019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经市委依法治市委审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向社会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监督,获得干部群众好评,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同时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因篇幅限制,还存在着内容不够全面细致、数据不够详实清晰、发布媒体比较单一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发布内容,丰富发布形式,提高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为此,市政府决定,由市司法局牵头,市政府各部门大力配合,组织编写《聊城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进一步提升聊城市法治政府建设透明度和公信力。

  《白皮书》的编制过程

  为科学编制《白皮书》,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市司法局成立了工作专班,以市直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报告为基础,以市委、市政府《关于聊城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为蓝本,充分吸取市人大、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市委党校等部门意见建议,起草了《白皮书》(征求意见稿)。市司法局将征求意见稿发送给48个市直部门,进一步规范内容、核对数据,共收到15个部门的27条修改建议,均予以采纳。组织召开《白皮书》编制工作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对《白皮书》进一步修改完善。6月10日,将《白皮书》送请33个市政府部门会签,形成了《白皮书》(草案)。6月21日,市政府批示同意“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白皮书》”。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