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深入推进“一业一证”改革 全力打造“九个一”行政审批新模式

2020-06-23 17:44: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洽洽 聊城报道

  6月23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聊城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西坡介绍,聊城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深入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全力打造“九个一”行政审批新模式,极大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化程度,有效确保了市场主体的总量扩张。

  超前谋划,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攻坚

  2月份以来,市行政审批局积极谋划“一业一证”改革,将其纳入年度重点攻坚任务。紧扣“高频”和“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两大主线,梳理试点行业,起草许可规范,在全省率先制定了行业综合许可规范和告知单,为全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奠定了基础。同时,鼓励各县(市、区)先行先试、创新创优。4月13日,东昌府区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的颁发拉开了“一业一证”改革的序幕。

  通过要求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分管领导颁发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统一全市发证标准,强化社会影响、市场认可和群众认知,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力度,助推改革高效推进。截至4月底,我市东昌府区、高唐县等8个县(市、区)完成了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的颁发,5月初实现全市发证全覆盖。

  流程再造,彰显聊城改革特色

  聊城市在全面对表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全力打造“九个一”审批服务新模式。设置“一业一证”服务专区,将关联事项纳入专区统一审批,实现“一业一证”的“一区服务”。在落实省局“六个一”审批模式的基础上,全力打造“一次告知、一个流程、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网通办、一并审批、一证准营、一次办好”“九个一”审批模式。强化平台,双线集成。6月5日提前完成了20个试点行业的事项关联和市、县两级打证模块的开发部署,实现了线下汇集审批结果,线上打印行业综合许可证,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理模式。

  精简整合,优化规范。站在企业和群众的角度,按行业对关联事项进行再梳理,进一步优化综合许可工作规范,16个试点行业共压减材料184件,精简率最高为61%,环节压减70%以上,时限平均压缩84%。扩大试点,动态调整。在省局确定的16个试点行业的基础上,主动扩大至20个行业;根据群众需求,进一步梳理并探索推行包含职业技能培训、食品加工厂等10个高频行业。4月13日以来,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100余张,涵盖17个行业。

  简政放权,拓展层级。按照“应放尽放、减无可减、放无可放”的原则,按行业委托、下放关联事项,督促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点)的事项进驻和承接。目前已将药店、书店等高频行业下放至便民服务中心(点),在全省率先实现行业综合许可证的市、县、乡(镇)、社区四级通办。 联动高效,一门办理。建立健全市、县、乡(镇)、社区办事大厅(中心)和相关部门跨层级、跨部门联动服务机制和四级帮办服务体系,按行业提供标准化、规范化全程服务,通过 EMS、外网申报、微信申报、帮办代办、系统平台等服务措施和联络人制度,变企业群众跑为政府协助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一个行业“一门办”、申请人就近办、证照就近领、“最多跑一次”。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