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在全省率先实现行业综合许可证四级通办

2020-06-12 09:23:35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在窗口人员的帮助下,我只填了一张表、交了一套材料,昨天申请,今天上午就拿到了行业综合许可证。而且,这一个证顶以前好几个证,现在我就可以开业经营了,真是太方便了。”6月9日上午,高唐县赵寨子镇轩慧副食文具百货门市部的张女士接过镇便民服务中心发出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心里十分激动。这张行业综合许可证的颁发,标志着我市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了市、县、乡(镇)、社区四级通办。“一业一证”改革在乡(镇)、社区便民中心落地,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准入又准营”。

  “一业一证”改革不仅“提速”,更是“提质”,不仅“减证”,更是“简政”。以张女士开便利店为例,以前开办便利店需要4张经营许可证,现在只需1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即可开业经营;以前需要到县级2个部门的4个窗口提交20份材料、填写4张表单、经过4个流程、用时50多个工作日,现在只需在便民服务中心的“一业一证”窗口提交12份材料、填写1张表单、走1个流程,不到两个工作日就可办结。对于符合条件的,窗口人员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全程服务,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捷度。

  为破解“准入不准营”“办事难、办事繁”等问题,我市以“一次办好N件事”为目标,紧扣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餐饮等16个行业,提前谋划、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大力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在全省率先打造“一个规范、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个流程、一同核查、一网通办、一并审批、一证准营”的“九个一”行政审批新模式,努力构建线下“只进一门、只对一窗、最多跑一次”,线上“一次提交、一网通办”双线并行办理模式,确保线上线下办事一个标准、一套材料、一个系统、一个平台。此外,我市按行业委托、下放关联事项,拓展“一业一证”实施层级,健全完善联动机制和市、县、乡(镇)、村四级帮办代办服务体系,按行业提供标准化、规范化全程服务,实现一个行业“一门办、一窗办、就近办”。目前,我市已将药店、书店等高频行业下放至便民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行业综合许可证的市、县、乡(镇)、社区四级通办,真正让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目前,全市共颁发涉及16个行业的100余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提升基层事项承接和服务能力,全面抓好四级服务体系建设,夯实“就近办”“网上办”“一链办”“一次办”基础,全力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打造“少、高、优、强”的政务服务新环境。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