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会召开

2020-03-27 16: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3月27日讯(记者 赵志鹏)3月27日上午,聊城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会举行。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围绕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推进“十二项攻坚行动”,对聊城市重点改革攻坚任务进行再聚焦、再部署、再发力,推动全市上下进一步凝神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长萍主持会议。

  孙爱军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先声破题立势,以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为标准推动发展,以干事创业为导向凝神聚气,全面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还欠账,高质量发展态势初现,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积极可喜的变化。

  孙爱军强调,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确立的“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部署的“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十二项攻坚行动”,是对640多万聊城人民的郑重承诺。不管困难和问题有多大,我们都要坚持目标任务不动摇,坚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不动摇,按照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坚定信心再出发,攻坚克难干事业,以强有力的改革举措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孙爱军指出,要咬定发展目标,深入开展九大领域改革攻坚。深入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和“十二项攻坚行动”,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必须着眼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攻坚的精神和行动激发活力、促进发展。

  一要深入开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针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着力构建平战结合、科学高效、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

  二要深入开展流程再造改革攻坚。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和12个具体方案,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努力让“跑一次”成为上限、“不用跑”成为常态。更大力度下放权力、更大力度精简流程、更大力度共享数据。要深化大数据管理和运行体制改革,按照省统一部署,清理整合部门自建系统,建设信息共享平台,加快数据资源从分散到共享、从管理到应用转变。

  三要深入开展人才制度改革攻坚。人才是一个地方最宝贵的资源,要大力推进人才制度改革,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大力引进各类人才、做优人才后勤服务。

  四要深入开展科教改革攻坚。解决好“由谁来创新”。加快建设聊城产业技术研究院,发挥样板示范带动作用,建设一批创新创业共同体,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解决好“动力哪里来”。整合各类科技资金,打破部门分割,建立统一的财政管理平台,直接投到项目。解决好“成果如何用”。统筹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积极构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业平台。

  五要深入开展财税金融改革攻坚。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机遇,深化财税金融领域改革。推进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压实金融风险防范责任、探索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加大对疫情防控和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推广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创新抵质押贷款机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跨越“融资高山”。

  六要深入开展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市场化方向、坚决完成约束性指标、大力推进一体化治理。制定《聊城市山水林田湖草保护条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七要深入开展企业改革攻坚。企业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市场主体,要充分发挥他们创新创造的作用。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倒计时”、按下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快车键”、营造关心支持企业家的“大气场”。

  八要深入开展开放倒逼改革攻坚。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必然选择。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精准开展“双招双引”、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管委会瘦身强体、开发区回归本位。

  九要深入开展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让企业在公平、法治的环境中实现更大发展。健全平等保护制度、创新法律服务机制、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孙爱军强调,强化保障措施,确保重点工作攻坚任务落地见效。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必须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容错免责等政策措施,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的干劲闯劲。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每项改革攻坚任务要由一名市级领导领衔、一个单位牵头、若干单位配合,组建工作专班,研究攻坚方案,明确任务要求、具体责任、推进措施、成果形式,实施项目化、目标化、责任化管理。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细化“三个区分开来”,制定支持保护改革者的具体实施细则,把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真正落到实处。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勤勉敬业、敢于担当、马上就办、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狠抓改革攻坚任务落实。要着力提高工作能力。干部的学习能力有多强,决定着将来能走多远。我们要大力推进学习型干部、学习型机关建设,鼓励干部深入学习、钻研业务。

  孙爱军指出,战鼓催征急,攻坚不畏难。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改革攻坚部署,以“闯关夺隘、决战决胜”的战斗姿态,加压奋进、真抓实干,为我市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长萍在主持时指出,要有踏实的品质,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聚焦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凝心聚力抓攻坚,心无旁骛促发展。要有务实的精神,结合省里下达的任务、我们的自选动作和改革攻坚的要求,进行系统谋划,把问题研究透、把任务分解好、把措施确定准。要有求实的态度,九大专班要定期分析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出实招、办实事,努力形成上下同心、相互协调、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要有扎实的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和“老黄牛”精神,围绕九大领域改革攻坚任务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件接着一件地办、一锤接着一锤敲,以点滴的积累汇聚成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推动全市各项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市级领导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驻聊国有、民营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设分会场。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