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以志愿服务推进文明创建 让城市更文明更有温度

2019-09-02 08:38:00 来源: 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作者:

  在路口进行文明劝导,在社区开展便民服务,在东昌湖边捡拾垃圾,在大会现场进行服务引导……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无论是在烈日下,还是在寒风里,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把爱心和温暖传递到每个角落。志愿服务活动是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有效途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并把这种精神不断传承、发扬开来。

  青年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作为一名领队,我参与了引导嘉宾报道、入住、参会的全过程。每次看到之前服务过的‘熟面孔’就不由地心生自豪感,他们也回馈以微笑、点头、问候,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价值。”孙金是聊城大学的一名学生,在今年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上,他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了大会的服务工作。

  大会上,像孙金这样的参会志愿者有50名,他们是充满活力的“90后”和“00后”,除了做好有关的会务工作外,还在济南飞机场、济南高铁站、济南火车站、聊城火车站迎接参会嘉宾。孙金告诉记者,由于天气炎热,有位在济南火车站接站的志愿者出现了中暑症状,但他仍坚持完成了接站任务。

  近年来,我市大力宣传推广志愿服务精神,持续加大志愿者招募选拔力度,全市青年志愿者队伍得到迅猛发展。市志愿者协会先后吸收团体会员单位60家,涵盖了8个县市区、6个大中专院校、14个社会组织和32家市直单位,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830余支,注册志愿者7.8万人。在志愿者数量稳步增长的同时,其年龄结构、职业层次也不断优化,逐渐从过去的以大学生为主、社会人员积极参与转变为大中专学生普遍注册、在职人员踊跃参加的新局面。

  服务品牌日益响亮

  近日,在微信朋友圈,不少市民晒出了自己的“水城清洁日”保护母亲河公益行动荣誉证书,他们在分享这份荣誉的同时,也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到“水城清洁日”活动中来。

  由共青团聊城市委、聊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水城清洁日”保护母亲河公益行动,以“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为主题,以各志愿者团队自愿承办的方式,以东昌湖、运河、徒骇河、小湄河等水域两岸为重点,开展垃圾捡拾、防溺水宣传教育和巡河阻泳志愿服务活动。主办方对参与活动的志愿者提供在线生成的证书,由志愿者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公益活动。7月6日—8月25日,先后有45支志愿者团队承办活动,2016人报名参加。

  围绕民生、服务社会。近年来,我市组织实施了结对帮扶贫困老人“金晖助老”项目、结对帮扶留守儿童“牵手关爱”项目、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女“关爱行动”项目、结对帮扶残障人士“阳光行动”项目、服务春运“暖冬行动”项目、助力创城“水城清洁日”项目、助推安全“文明交通”项目等志愿服务品牌活动,聊城义工、蒲公英行动、春雨助学、水滴善行、北极星就业、公益顺风车、天涯寻亲、七彩公益、蓝天救援、特战救援等一大批公益品牌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公益活动走进千家万户

  “我和我的同学们多次参与了高唐县爱心公益协会组织举办的活动,在志愿活动中我真正体会到了奉献爱心的意义,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大家庭中来。”许洪源是高唐县第一实验中学的一名学生,虽然年龄小,但他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像许洪源这样,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用行动把爱心播撒到千家万户。全市共招募1600名志愿者,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老人800名。我市各单位组织职工走上街头,劝导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遵守交通规则。在2019年青春扶贫春节集中行动中,我市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参与线上线下捐款捐物和进村入户走访慰问活动,先后募集价值34.3万元的爱心物资24630件。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作为文明传递的使者,聊城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聊城文明的高度。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