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将构建市、县、乡、居家四级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2019-08-20 14: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聊城8月20日讯(记者 袁志威)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聊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聊城市出台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在全市探索构建主体多元、服务形式多样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据了解,聊城市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城市,是山东省三个试点城市之一。试点工作分为启动、实践、总结推广三个阶段,主要任务涉及基线调查、服务体系、工作机制、宣传教育等八个方面。根据实施方案,聊城市人民医院、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为市级安宁疗护试点单位,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从辖区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或提供安宁疗护居家服务的机构中选取1-2家基础好、条件优、潜力大的机构作为试点单位开展试点工作。

  积极探索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提供安宁疗护服务;在专业机构指导下,探索开展居家安宁疗护服务;探索在二级以上医院开设临终关怀(安宁疗护)科,在肿瘤科、老年医学科等相关科室开展安宁疗护,有条件的增设安宁疗护病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安宁疗护服务机构,提供安宁疗护服务,逐步构建市、县、乡、居家四级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通过试点,聊城将在安宁疗护工作机制、服务内容、制度保障、标准规范、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更好地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