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从手写税票到网上申报 20年间税收征管信息化大变迁

2019-08-20 08: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8月19日讯(记者 程洽洽 通讯员 邢玉鹏 郑棪)挎上公务包,包里揣着税票,骑车赶到集贸市场上收税——九十年代末,这是大多数税务局基层工作者的工作常态。

  1999年,刚刚走上税收岗位的吕朝辉第一次穿上藏蓝色税务制服,到东昌府区斗虎屯的集贸市场上,向集上的小商贩摊子逐户逐摊几块钱、几十块钱地收税。从集市上收完税,晚上回到所里在昏暗的灯光下数钱,总是少不了数出几张假钞。“那时候,税票都是手工填写,需要大量的人力,但是总有吃力不讨好的感觉。”曾经在聊城市市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干过多年纳税服务工作的王爱霞感叹说。

  2001年,原国税CTAIS系统上线;2008年,原地税省级“大集中”系统上线。原国税、地税分别实现了税收数据的全国和全省集中,迈出了税收信息化的第一步。

  2013年10月,比CTAIS更为先进的金税三期系统正式上线;2015年10月,单位纳税人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2018年7月,国税地税的所有业务实现了真正的一窗通办。“2001年,CTAIS系统上线,我们走出了信息化的第一步。而现在税收信息化的发展速度,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2019年的今天,走进聊城市东昌府区的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在宽敞明亮的办税服务大厅里,有先进的自助办税设备帮助纳税人自助办税,有台台电脑整齐列放供纳税人网上申报,有微笑服务的税务人践行“一次办好”的承诺。上门收税、手工税票、发票收费……这些都已经成了泛黄的历史,而未来,一切将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