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营商环境争一流 “一次办好”再出发

2019-07-12 09:41: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实干担当的大无畏精神,坚决担起“争创一流 走在前列”的历史重任。

  “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都要放行;凡是先进地区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都可参照;凡是符合我市实际、对项目有利的措施方法,都可试行。”在前不久的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上,市委书记孙爱军向海内外客商郑重承诺:聊城“全力打造优良环境”“全力搞好优质服务”“全力提供优惠政策”, 服务企业和项目“有求必应、无需不扰”“有诺必践、一诺千金”!

  比风景更吸引人的是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让社会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当前各地充分意识到,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争先优化营商环境。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优化营商环境,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市委市政府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以对640万水城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与精神,钢牙啃硬骨,猛药治沉疴,快马加鞭坚决打造营商环境的水城高地!

  优化营商环境

  等不起慢不得

  我们不得不承认,营商环境是聊城发展之痛。

  在2018年度全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聊城排名全省后位。2018年8月份,我市相关部门组织媒体对全市政务服务窗口单位进行暗访,脸难看、事难办,跑断腿、乱收费,更有特权中介大行其道,严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

  在全市大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近一年时间之后,一些部门单位和县市区不但没有认真严肃整改,从记者暗访反映的情况来看,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反而有恶化的趋势。5月31日,在我市以“聚焦营商环境”为主题的2019年首期电视问政节目《一问到底》的直播现场,我们看到在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等考核营商环境核心指标的环节和领域,广大企业群众仍然遭遇重重难题。优化营商环境任重道远,成为事关聊城成败与未来的关键领域和标志性环节。

  改革等不起、慢不得。2019年春天,市委市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坚决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关系和矛盾,坚定地把“一次办好”改革向纵深推进。我市把优化营商环境当做工作的重中之重,聚企业、聚人心,刀刃向内坚决革除体制机制弊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采取综合措施全力推进。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明确要求,我市要投入足够的精力,坚决破除营商环境的各项弊端,使“一次办好”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打造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

  不担当不作为

  清理出聊城干部队伍

  7月4日,省人民政府网站首页“今日关注”栏目置顶显示的《究竟该向南方学什么?》文章刷爆朋友圈,文中直指,与南方相比,“我们所有差距的根源都在思想观念上”。

  发展要走在前列,思想首先要走在前列。今年3月27日,我市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向全市尤其是政务系统工作人员发出“聊城要发展 我该怎么办”的灵魂拷问。市委书记孙爱军明确指出,在其位谋其政,对不担当不作为的,要零容忍、真问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坚决曝光,既要让其亮相丢丑,又要受到严肃处理。

  毋庸讳言,如今聊城的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的期待,与聊城寻求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仍有较大的差距。人流、物流、资金流“用脚投票”,都是走向营商环境的高地而非洼地。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时代背景下,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我们更需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做到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服务上优化,才能营造出聊城持久的吸引力。

  为官避事平生耻,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我市收集意见建议100多万条,充分反映出聊城人民求发展、求进位,希望早日摘掉落后帽子的迫切心情。“能而不为是不忠也。不担当、不作为本身就是一种严重违纪行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动真碰硬是聊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行动。今年我市要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无为的现象,坚决把这种人清除出聊城干部队伍,“决不能因为某个人的无所作为而贻误事业的发展”。

  刀刃向内革弊端,铁腕魄力强力推进

  聊城的跨越发展,新动能的持续井喷,背后必然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推进思想解放。持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要恪守为民理念,更新思想观念,广泛开展“一把手办事体验”活动,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通过角色互换、帮办代办,从“用户体验”的视角对本地本部门“一次办好”改革落实情况进行自查检验,精准把脉,对症开方。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沉下身子问计于企、问需于企,做到“无需不扰、有求必应、有诺必践”。

  尊重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革除“官本位”思想、“官老爷”作风。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改革经验表明对经济增长最主要的贡献来自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政府必须把尊重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置于优先地位。一些党员干部坐在领导的岗位上“官本位”思想严重,自觉高人一等,一副“官老爷”做派,“法无授权不为”、“法有授权设卡”,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我们要高扬新时代政府服务“店小二”精神,不换思想就换人,把营商环境的优化作为检验政府改革实践的重要标准。

  构建诚信政府,刀刃向内厘清职能狠抓落实。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表率,是整个社会诚信的核心。我们要对政府欠下的“旧账”进行细致梳理,在不违背法律、政策的前提下,坚决负责到底。坚决杜绝“开空头支票”,从源头减少纠纷发生,对失信机关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作出处理,严肃追责。加快制度创新,理顺部门权责,将“放管服”改革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刮骨疗伤、破中立新。

  改革就是“动奶酪”,聊城义无反顾。理想的营商环境,很重要的一点,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办事不求人。下一步我市将组织相关部门和媒体,对营商环境持续开展暗访活动,以强有力的舆论自我监督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聊城“一次办好”改革,再出发!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连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