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明假期聊城接待游客62万人次 实现消费4.88亿元

2019-04-09 10:12:00 来源: 聊城旅游 作者:

  清明节,不仅是寄托哀思的日子,也是踏青、赏花、郊游的好时节。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我市天气晴好,风和日丽,市民出游意愿明显,文化体验游、乡村踏青游、红色研学游、近郊探亲游等多股客流叠加,加上外地入聊赏花游客蜂拥而至,形成春节之后的第一个旅游小高潮。据统计,“清明”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62.26万人次,同比增长15.20%;实现游客消费4.88亿元,同比增长16.27%。假日期间,我市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充足,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无重大旅游投诉案件,整个文旅市场安全有序运行。

  文旅融合盛宴特色彰显

  我市各地推出各类文化旅游节庆民俗活动,创意新颖、强调本土,特色鲜明,突出参与性和娱乐性,激发了假日旅游市场热情,丰富了聊城市文化旅游内涵。市文化馆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艺术创作人员以刘邓大军南下渡黄河为内容进行选题策划、搜集素材、艺术创作;海源阁尼山书院举办读书会《人与自然的关系》;水上古城景区开展创意夜市,老手艺人在现场展示技艺,引来不少游客围观;永兴堂民俗文化传承大院内展出雕刻葫芦、木板年画、东昌毛笔、澄泥砚台等几十种特色旅游商品,开展非遗体验、学生传习等活动;红梨庄园免费提供男女成人及孩童的汉服古装让游客体验古装剧里忠肝义胆,游客还可以欣赏葫芦雕刻艺术和手工皮带艺术;东阿阿胶城举办“贵妃巡游”、“乾隆话阿胶”、“汉服丽人行”、“药王山祈福”等一系列民俗演艺活动,活动期间还举办非遗文化节,非遗剪纸、木板年画等非遗项目亮相东阿阿胶城;冠县梨园举办第六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推出了非遗文化展演、旅游商品展示、“舌尖上的乡村”美食节、研学游、旗袍展演、梨花瑜伽文化展示等系列活动。

  乡村游踏青游备受青睐

  假日期间,我市天气转暖,城区及周边地区,梨花、樱花、海棠花等进入盛花期,我市推出以“赏花、踏青、农家乐”等为主题的综合性乡村旅游新线路,游客在走进自然,愉悦身心,陶冶情操的同时,收获和品尝了当地美食,也给农民和经营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拉动了旅游消费。南湖湿地公园举办赏花浪漫旅行,超大规模花田、巨型卡通乐园、网红打卡地等,吸引众多游客前去观赏体验;姜堤乐园,樱花盛开,又迎来满园飘香的时刻;周公河游乐园举办浪漫花海艺术节,斥重资从荷兰空运万株郁金香,为游客带来一场别具匠心的视觉盛宴;冠县举办第十四届梨园文化观光周,万亩梨花盛开,堆雪铺玉;天乐庄园、鲁西生态观光园,推出碱蓬、苜蓿、油麦等有机蔬菜采摘,家长和孩子一起投身农家乐、体验喂养家禽,捡拾鸡蛋,采摘等系列亲子活动;茌平浩佳森生态农业观光园,利用缓坡、林道、小桥等精心设计的元素,让身临其境的游客迅速感受到了“慢生活”这一主题;高唐赛石花朝园第四届春季花朝节盛大开幕;东阿牛角店下码头举办“饮水思源”黄河生态游活动,参观饮水水源地、体验黄河滩,赏百亩梨花,品尝特色农家饭菜,尽享亲子浪漫时光。

  返乡祭扫自驾游成主流

  清明期间,市内各大红色旅游景区、传统景点迎来清明节旅游小高峰,举家返乡祭扫、近郊游等家庭自驾游方式成为假期旅游市场的一个明显特点。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举办“缅怀英模先烈 致力担当作为”清明系列活动;阳谷蚩尤陵旅游区推出“祭祖祈福”活动,游客在这里祭拜始祖蚩尤,静心体验始祖文化,祈福延寿,享受心灵体验之旅;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纪念园推出“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活动。摩天轮欢乐城推出特色亲子游活动,并围绕建国70周年,举办全民健身红袋子拍打和曳步舞演出活动,旗下摩天轮、海底世界、深海乐园、360极限飞球四大项目,特推出组合联票;景阳冈旅游区推出“寻打虎足迹,品英雄豪情壮举”活动,狮子楼旅游区推出“体验宋朝市井,感受水浒风情”活动,水浒喜剧、山东快书、皮影戏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东阿阿胶文化旅游景区举办以“三生三美,阿胶世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阿胶世界3D、4D影院同步震撼上演,幻影剧场运用虚实结合的全息投影技术再现历史情景,演绎东阿阿胶人对炼制古方的探索、炼制技艺的传承和创新。假日期间,我市各地景区游客数量高位不下,市场热度持续不减,停车场车位难求。客源以省内客源为主,主要来自济南、青岛、淄博、莱芜、济宁、曲阜、枣庄、菏泽等,省外客源主要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

  假日旅游市场秩序井然

  假期前夕,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的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为确保清明小长假文旅工作安全有序,深入开展了节前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联合大检查,对我市各文化场馆、文保单位、景区、酒店等安全、市场秩序、服务质量管理等进行了督导。及时公布假日值班和投诉电话,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值班、记录、处理和交班制度,认真接听旅游咨询和投诉电话,切实维护了广大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权益,保证了全市旅游信息畅通。同时,聊城检查督导小组深入文化和旅游景区进行现场督察,重点检查景区承载量及应对措施;开展争做文明游客,共建文明景区活动,许多景区在重要位置设置了标语牌、宣传画和公益广告,倡导诚信服务、文明旅游;各旅行社采取细微化服务等措施,提高了团队旅游整体服务质量。截至目前,我市旅游投诉热线未收到因游客消费纠纷而引发的投诉事件。全市假日经济秩序井然,游客满意度普遍提升,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件。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