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规划图”变成“施工图” 聊城市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2019-03-04 09:19:00 来源: 聊城政府网 作者:

  “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在2月11日召开的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刘家义书记向全省党员干部发出了动员令。

  抓落实,在经济领域的重中之重就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以来,聊城市坚持把抓落实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着力在完善规划体系、强化科技支撑、抓实项目保障等方面下功夫,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谋篇布局,画好“规划图”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科学规划是基础、是前提。

  为有效整合聊城境内的阿胶、温泉等资源,促进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诸多产业叠加融合,去年12月14日,聊城市召开《聊城市全域水城总体规划》专家评审会,来自国家、省水利部门的评审专家就聊城全域水城建设定位、水系连通工程技术可行性、水资源治理、水生态建设等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像这样以新旧动能转换相关规划为主题的座谈会、评审会等,聊城市已召开多次。

  聊城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聊城特色,高标准编制了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实施意见,各县(市、区)积极对接省、市布局定位,分别编制了实施规划和实施意见。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医养健康等四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绿色化工、纺织服装、文化旅游、现代高效农业等五大传统产业集群,每个产业集群均明确了一个牵头部门,邀请国内外专家、企业参与,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高水平做好产业发展规划。

  规划体系不断健全,绘就了动能转换的“路线图”,保证了全市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向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创新驱动,启动“助推器”

  “铸后高温直轧技术是当今技术研究的一大方向,该技术可以解决连铸管坯质量控制中,铸坯断面大型化出现的铸坯芯部缩孔、疏松、偏析等问题,降低变形能耗,改善铸坯组织等……”在去年10月14日召开的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有色金属及金属加工产业论坛上,中科院院士王国栋根据聊城有色金属产业情况,解读了在金属管材生产中的技术创新问题,让与会企业家深受启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聊城市每个产业集群引进1个高水平配套科研机构,由国内同行业一流专家学者带队,依托本地龙头企业创新平台、本地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指导,为技术攻关、产业提档升级提供智力支撑。去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1家,创历史最好水平,总数达到158家。

  有色金属和金属加工是聊城市的传统优势产业,经过多年发展积淀,形成了一批在行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但从整体上看,企业综合竞争力不强,产品多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对此,《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规划》着重提出,加快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壮大铜铝钢铁精深加工能力,高标准建设一批产业园区,打造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产业集群。为实现借脑借智,召开了新旧动能转换有色金属及金属加工产业论坛,邀请多位行业内顶级专家,从思维转变、市场定位、科研方向方面等为聊城有色金属产业支招,让与会企业家们深受启发。

  产业转型,点燃“主引擎”

  每当提起化工产业,许多人脑海里首先浮现的是“污染”“落后”等字眼。但在位于高新区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园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鲁西化工集团新上的20万吨聚碳酸酯项目,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及其研究团队建设了院士工作站和2个工程实验室、石油和化工行业聚碳酸酯高性能化合成与制备技术工程实验室,优化了聚碳酸酯生产工艺,降低了生产成本,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聊城市立足九大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延链、补链、建链、强链工程,重点做好谋划布局、技术产品研发、项目培育、人才引进等工作,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加速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如围绕铝产业发展,先后组团赴广东佛山和上海、烟台考察铝深加工企业;成立了铝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铝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重点产品、技术支撑、人才保障、载体支撑等,努力打造铝精深加工产业发展高地。

  产业转型的蓝图,正在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投产中变成现实。去年,聊城市有46个项目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 102个市级实施类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其中48个项目已整体或部分建成投产。今年,聊城有8个项目入选省重点项目“盘子”。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