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跨越“转型的火山” 聊城多措并举助力民企爬坡过坎

2019-01-20 09:18: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岳耀军

  壮大民营经济 发展活力聊城

  跨越“转型的火山”

  聊城多措并举助力民企爬坡过坎

  记者 岳耀军

  “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被形容为影响当今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三座大山。当前,我市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加上国际经济环境深刻变化,企业经营困难增多、转型升级压力加大。为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跨越“转型的火山”方面,我市多措并举助力民企爬坡过坎、浴火重生。

  209家企业

  纳入“小升规”培育库

  促进规模以下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也就是“小升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加大“小升规”企业培育力度,对加入“小升规”企业库的企业、符合《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十条意见实施方案》1000万专项资金扶持条件的“隐形冠军”“独角兽”“瞪羚”“创新优胜”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同样条件优先扶持。目前,全市“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达到209家。

  同时,我市制定多项支持措施,帮扶“小升规”入库企业拓展市场、指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大企业法人培训力度、积极帮助企业融资、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聊城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该局聘请国内知名管理团队和管理咨询师陆续开展了6S+现场流程管理、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企业品牌战略提升、阿米巴经营实战等两天一夜的实战培训,手把手传授管理知识,来自各县(市、区)320余家小微企业500余人参加培训,对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大扶持力度

  培育“四新”企业

  我市出台多项措施加大对“四新”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新”企业是指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企业的发展,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我市对被认定为省级“隐形冠军”“独角兽”“瞪羚”“创新优胜”企业的,市财政分别按不低于省级奖金的30%再给予一次性奖励。对新创国家级、省级、市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市财政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对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在3年孵化期内,每成功培育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市财政奖励10万元,每年最高奖励50万元。

  2018年,聊城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推荐上报3家“2017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认定10家“创新型小微企业”;2017年度有临清中瑞轴承等7家企业被评为省级“隐形冠军”。

  传统产业提档升级

  提升集群化发展水平

  为了帮助企业跨越“转型的火山”,茌平县出台了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大力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阳谷县实施“专精特新、育苗扶壮”工程,开展“一企一技术”创新活动,提升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临清市引导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推进产业腾笼换鸟,促使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快速增长,在实现转型升级同时也助推企业成长为行业“隐形冠军”。

  聊城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称,为助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我市强化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提升集群化发展水平。主要举措包括大力实施中小企业产业集群高端发展战略,利用目前国家实施的安全环保政策,倒逼集群内中小企业引进新技术、新装备,对传统产业进行嫁接改造,提高企业发展档次水平。同时,瞄准产业的短板,培育一批“强链、延链、建链”项目,增强产业集群发展潜力。此外,抓好特色产业镇村建设。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要求,认真分析研究特色产业镇、村优势和特点,制定镇、村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加大政策扶持,在全市培植一批具有规模效应和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镇、村。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