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济举行 强调要牢牢抓住用好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机遇,以更大力度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2018-12-28 09:30: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李子路 张国栋 摄影 房贤刚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济举行

  强调要牢牢抓住用好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机遇,以更大力度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刘家义龚正讲话 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12月26日至27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今年全省经济工作,研究安排明年经济工作任务。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作总结讲话,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洞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开阔视野、战略思维,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阐述了事关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我们做好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对新形势下经济工作五大规律性认识的重要论述,关于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论述,关于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的重要论述,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关于担当作为敢于斗争的重要论述,关于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稳政治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提高专业素养,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注定成为山东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6月亲临山东主持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视察山东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一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着力把大势、谋长远,明思路、强基础,抓关键、优环境,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变、结构趋优,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三大攻坚战成效突出,改革开放强力突破,营商环境显著优化,民生福祉全面增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工作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始终坚定“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始终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必须始终创造性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用变革创新的精神抓落实,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必须始终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推动各项工作协调有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这些体会弥足珍贵,要大力坚持、继续发扬。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短板,主要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得不深、悟得不透、贯彻不到位;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紧,发展新动能仍然不足,转型升级阵痛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改革开放力度不够大,政府职能转变和制度创新有待深化细化,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担当精神还不适应形势发展新要求,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提升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系统论述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刻阐明了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我们要紧扣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切实抓住用好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机遇。要抓住用好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以改革开放的新突破带来社会生产力的大跃升。抓住用好新技术革命的大好机遇,加快新科技革命成果与我省强大的制造业对接,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特别是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努力赶上新一轮产业升级步伐。抓住用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大好机遇,将山东的优势转化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具体举措。抓住用好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好机遇,不惧涅槃之痛,实现浴火重生。抓住用好绿色发展的大好机遇,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强化资源环境约束,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为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资源环境承载力。抓住用好市场需求持续扩大的大好机遇,更多分享全国大市场,更好培育挖掘省内市场。抓住用好补齐民生短板的大好机遇,满足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我省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面对这些大好机遇,我们要深刻认识、牢牢把握,将其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挺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山东脊梁。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军民融合等工作重点,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注意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牢牢抓住并利用好“不变”的大势,使“变”的挑战转化为发展的更大机遇;处理好“形”与“势”的关系,把经济运行动态波动的“形”,化为长期高质量发展的“势”;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稳促进,统筹做好“六稳”工作,推动经济向更高层次“进”,向更高质量“进”;处理好“危”与“机”的关系,在应对“危”的过程中发现和创造“机”,“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处理好“快”与“慢”的关系,踏踏实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尽快突破阵痛期,坚定不移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走下去。

  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实现新突破。重点抓好“十强”产业集群发展,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厚植山东制造业领跑新优势,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发挥好专班作用,将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扭得更紧、抓得更实。二是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实现新突破。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等改革,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重点任务,坚持标准引领、典型带动、分类施策,确保全省乡村振兴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在加快建设海洋强省上实现新突破。强力推进港口重组整合,大力发展现代海洋产业,巩固海洋科技优势地位,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把总书记关于更加注重经略海洋的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四是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推进示范区建设,着力突破关键领域,在破体制、建制度、强示范上下功夫,加快建立军地、省市、上下一体的协同推进体系,努力趟出一条军民融合创新之路。五是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上实现新突破。突出标本兼治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突出巩固提升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突出严管严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务求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更大成效。六是在推进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上实现新突破。深化国资国企、财税体制、金融体制、人才体制、园区体制、扩权强县等重点领域改革。用开放的视野谋划山东的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务实推进平台载体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支持民营经济和外资企业发展,营造公平诚信营商环境。突出抓好制度创新这个关键,不断增强改革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七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统筹兼顾,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着力强化社会保障能力,推动社会治理水平上台阶,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会议要求,增强抢抓机遇、善用机遇的意识,精准识别机遇,从大势中、优势中、差距中全面分析研判,把机遇找准抓实。要聚焦重点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持续发力推进,确保落地见效。要扎扎实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项目带动力、技术创新力、产业竞争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培育壮大产业集群。要扎扎实实扩大有效需求,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增加有效投资,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企业获得感。要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扎扎实实开展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要扎扎实实落实“四减四增”任务,持续巩固发展环境治理成果。要扎扎实实抓好改革任务落地,发挥“一次办好”改革的牛鼻子作用,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让微观主体充满活力。要扎扎实实推动高水平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扎扎实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一起努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要扎扎实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大力打造“金安工程”,坚决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要扎扎实实兜牢民生底线,千方百计稳就业,统筹做好社保、教育、健康等各项民生工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定“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努力改进作风、担当作为。明年要作为“工作落实年”,把今年部署的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扎实推进。要创新“典型开路、以点带面”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条条块块同向发力、共抓典型推动落实的工作局面。全省新闻媒体要针对工作不落实的人和事,开展广泛深入的舆论监督。年终岁尾,任务繁重,各级各部门要再接再厉,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圆满收官,确保完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省级领导同志,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部门、省管企业、省属高校和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发改委主任等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