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聊城以优质项目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2018-12-12 09:38:00 来源: 聊城政府网 作者:

  动能转换,项目为先。

  转动着长臂的塔吊,往来穿梭的工程车,干劲十足的建设者……寒冬的水城大地,紧锣密鼓推进项目建设的场景依然随处可见。开发区投资26亿元的通洋氢燃料电池和动力总成系统项目,代表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未来空间巨大;茌平投资11.4亿元的骏程高端锻造铝合金车轮项目,是目前省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锻造铝车轮生产基地。

  我市各级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共开工建设重点项目102个,总投资达到11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8亿元。一批投资规模大、集聚能力强、产出效益高的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正挺起聊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转”上聚焦——

  打造产业转型依托

  如今,在高新区版图南部,一个不同于传统化工的新材料产业园已经崛起。位于产业园的鲁西集团年产30万吨尼龙6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两端融合生产技术,以化工园区现有产品为原料,延伸产品链条,推动了产业链的延伸和价值链的提升。目前,包括尼龙6在内的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品占鲁西集团所有产品的80%以上。

  项目是投入的载体、转型的依托、发展的支撑。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重点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九大产业集群,谋划建设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力强的项目。一些地方发挥传统产业基础优势,进行项目扩建或技术改造,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支撑。一些地方围绕产业发展定位,积极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阳谷电缆集团光纤预制棒项目,引进美国先进设备和技术并进行二次研发,形成了独特的工艺和技术。项目的建成投产,结束了长江以北无光纤预制棒产业的历史,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格局。

  为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我市实行市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定期调度观摩督导、要素保障推进、考核评比奖惩等六大推进机制,在全市上下营造争先进位抓项目开工、齐心协力抓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今年前三季度,全市102个实施类大项目中,有46个已经部分投产或全部完成2018年建设任务。

  “融”上用力——

  探索产业增值之路

  总投资5亿元的阿胶世界项目,在阿胶产业科技园基础上建设了探秘长廊、阿胶4D体验馆、园区景观湖区等,让人更直接感受东阿阿胶的独特魅力。“通过项目带动和旅游发展,将新增20余个直接就业机会和300余个间接就业机会,经济及社会效益十分可观。”项目负责人介绍。

  经济新常态下,“跨界融合”正成为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将原有产业与新业态、新模式相融合,能够有效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形成叠加效益。东阿县依托本地产业和自然环境优势,促进生态旅游与阿胶产业相融合,大力发展医养健康、工业旅游产业,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也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品牌影响力。

  我市各地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以重点项目为依托,有机融合环保、生态、文化、旅游、会展等不同业态,不断提升产业层次。松林镇家具加工是临清市的一大特色产业,但去年以来,面对席卷全国的环保风暴,当地很多企业特别是家庭作坊式的加工户环保不达标,面临被淘汰的局面。困境面前,该镇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建设了松林家具文化产业园。产业园采取集中污水处理系统和光氧技术VOC处理设计,投资600万元建设了6条集中喷漆生产线,目前已吸引40余家国内知名家具品牌落户。园区全部落成后,将成为集家具加工制造、古家具博览、古玩旧货市场、文化旅游、商务洽谈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家具文化产业基地,带动松林家具产业“脱胎换骨”。

  “民”上用心

  打造幸福生活保障

  红墙绿瓦的教学楼环抱着静谥的校园,崭新的风雨操场现代感十足,实验室、图书室、阅览室等一应俱全。走进东昌府区实验幼儿园,完善的教育教学设施让人眼前一亮。针对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东昌府区实施以校带园教育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学校可达到66个教学班,其中小学36个班、幼儿园30个班,可容纳1800名学生、900名幼儿入学。

  办好民生实事,不仅对增强群众获得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将财力优先用于民生改善,在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方面兴建了一批投资大、标准高的项目,努力补齐民生短板。以教育为例,香江小学、东昌府区实验幼儿园、阳谷外国语学校、莘县翰林学校、东阿南湖行知学校、茌平茌山学校等都已招生投入使用,有效化解了城区学生入学难问题。

  在棚户区改造方面,我市计划今年年底前新开工4.8万套,改造老旧小区104个。前三季度,全市新开工棚户区改造约3.8万套,老旧小区改造完成87个,完成任务量超过了时间进度。

  一大批民生项目相继落地开花,不断描绘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新画卷,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