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连续4年绿色食品新增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2018-12-10 11:30: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聊城市突出重点和特色,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小镇为载体,建设发展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农业主导产业,集中力量打造几个富有聊城地域特色的齐鲁样板。

  乡村振兴战略,用“生态宜居”替代了“村容整洁”,这是乡村建设理念的升华,是一种质的提升。对标先进,我市在这方面还有不小差距,更应当把绿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贯彻“两山”理论,加快发展生态经济、绿色经济。

  品牌,是农业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是农产品市场的通行证,代表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目前,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1128个,基地面积460万亩,其中绿色食品总数达到700个,新增数量连续4年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

  聊城是农业大市,乡村振兴任务艰巨、关系重大。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聚焦聚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农业农村发展开创新局面,奋力谱写着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传统农业大市,如何加快向农业强市的转变?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是聊城必须抓住的难得机遇。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全市上下正在努力探索乡村振兴的新途径、新模式,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聊城贡献!

  (一)产业带动

  今年一入秋,走进有着“中国葫芦第一村”美誉的堂邑镇路庄村,随处可见葫芦的踪影:院墙上爬满了葫芦,大街小巷挂满了葫芦,农家院里更是葫芦成堆,俨然进入一个葫芦的世界。如今,这里家家种葫芦、户户搞加工,使葫芦种植、加工、销售形成产业,从业群众达1000多人,年加工葫芦2500万个,年收入过亿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聊城市农业体量大、门类全、基础好、产能强的优势,突出重点和特色,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小镇为载体,建设发展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农业主导产业,集中力量打造几个富有聊城地域特色的齐鲁样板。

  产业兴旺,要打好“特色牌”。葫芦产业的发展就是堂邑镇一项传统特色资源,距今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是东昌府乃至聊城的一张“特色名片”。像东昌葫芦一样,我市还应当重点发展东阿黑毛驴、临清丁马甲鱼、莘县蔬菜、高唐锦鲤、阳谷凤祥肉鸡、茌平圆铃大枣等特色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发展相关龙头企业、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同时,促进土地规模流转,引导社会工商资本进入和金融支持,拉长产业链条,促进三产融合,重点在扩规模、育品牌、深加工上下功夫。

  产业兴旺,要打好“优势牌”。围绕我市粮油作物、瓜菜菌、果品等优势农产品,推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主食加工等,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引入休闲农业规划运营人才,借鉴其在项目规划、融资、经营与管理等诸方面积累的成熟经验,挖掘特色农产品加工和传统农耕文化,规范发展一批休闲观光农业和创意农业、体验农业园区。

  (二)绿色导向

  乡村振兴战略,用“生态宜居”替代了“村容整洁”,这是乡村建设理念的升华,是一种质的提升。

  “生态宜居”四个字蕴含了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生的关系。近年来,浙江省不断拓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与外延,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华丽转变,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对标先进,我市在这方面还有不小差距,更应当把绿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贯彻“两山”理论,加快发展生态经济、绿色经济。

  在高新区韩集乡后姜村,以动漫形式展现的村庄发展前景让人眼前一亮,“书山墨海”“研磨人生”等文化主题庭院新意十足。该村聘请高资质设计团队,糅合历史文脉、民俗文化对村庄进行统一规划、提炼,奠定了村庄的美丽前景;位于高唐县梁村镇北部的茶棚村,是聊城的“北大门”,打造成“春天有花,夏天有景,秋天有果实,冬天有农家乐”的旅游乡村……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38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施工,示范片区尤其是核心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正大踏步地向我们走来。

  绿色发展的理念,应当贯穿于农业生产、农村生活发展的方方面面,把农业科技创新的方向和重点转到低耗、生态、节本、安全、优质、循环等绿色技术上来。继续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提升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水平,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落地生根,不断改善提升农业的发展质量、农村的人居环境与群众的生活品质,着力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新格局!

  (三)品牌引领

  9月22日,我市举办第一届“聊·胜一筹!”品牌农产品博览会,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展示“聊·胜一筹!”品牌形象,增强消费者品牌认知。

  随着“聊·胜一筹!”聊城农产品整体品牌宣传在京沪高铁、北京地铁、中央电视台、网络宣传全面推进,“放心吃吧,聊城产的!”品牌口号得到大中城市消费者认可。“聊·胜一筹!”品牌旗下的18个重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个品牌形象店、105个授权使用品牌商标的企业正在带领聊城农产品集体抱团闯市场。品牌,是农业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是农产品市场的通行证,代表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目前,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1128个,基地面积460万亩,其中绿色食品总数达到700个,新增数量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我市应进一步提升质量品牌,顺应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升级趋势,大力发展绿色、精品、高端、优质农产品,促进更高层次的供求平衡。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组织开展品牌农业专题培训,培养一批品牌创建主体。

  依托特色优势农产品,引导各农产品生产基地创建自身品牌。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继续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放在突出位置,继续实施“三品一标”奖补政策,确保到2020年,“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1100个,认定面积占食用农产品面积的比重达到60%以上。同时,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检测体系和追溯体系,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依托浙江大学、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力争首创绿色蔬菜产业标准化生产规程。

  质量安全,是品牌的“生命线”。每个园区、基地都应制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强化用肥用药管理,形成完整的安全生产可追溯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的监管,在建设完成县级农业投入品集中配送中心的基础上,延伸建设分中心,健全配送体系,在源头上对农业投入品经营进行统一管理。

  奋斗,为了生活更美好。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我们要切实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这一重大机遇,以冷静的头脑、清晰的规划、踏实的步伐,让希望的“愿景”变成实实在在的“美景”!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