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第十二届葫芦文化艺术节开幕 集中展示产业发展新成就

2018-11-09 17:09: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11月9日讯(记者 李长振)中国江北水城(聊城)第十二届葫芦文化艺术节9日上午在聊城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开幕。

  本届文化艺术节为期三天,将于11月11日结束。文化节期间将邀请聊城本地以及全国各地的专家、商家、葫芦爱好者等来聊进行葫芦文化产业交流。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设置了众多展位供精品葫芦展览,各个展位上的葫芦千姿百态,有的造型天然雅致,有的图案栩栩如生,有的蕴含着地方特色,有的则充满民族风情,吸引着众多市民驻足赏玩。

  本届葫芦文化艺术节将集中展示东昌府区以及全国各地葫芦文化产业的新发展、新成就,为广大葫芦爱好者和从业者的沟通交流提供新渠道,为相关企业展示形象、开展合作搭建新平台,为社会大众了解、参与葫芦文化产业开设新窗口,为推动葫芦产业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新作用。

  据了解,目前,东昌府区葫芦种植面积1.6万亩,并在新疆、河北、河南、陕西、山西等地建立了种植基地,葫芦加工企业1000多家,从业人员万余人,产品远销海内外,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技术输出等环节的葫芦产业链,年综合效益10.2亿元。东昌府区被评为中国葫芦雕刻文化艺术之乡、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葫芦产业已成为我区最具代表性、特色最为鲜明的地方文化产业。

  东昌府区高度重视葫芦产业发展。成立了葫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葫芦产业发展规划,投资建设了2处葫芦博物馆。特别是连续举办了十二届葫芦文化节,使东昌府区成为“买天下葫芦、卖天下葫芦”的集散地。

  高度重视葫芦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积极改善东昌葫芦雕刻传承人的传习环境。鼓励并在资金上支持传承人开办传习所、开设培训班,收徒授艺。以大中小学为主,建设传习基地,其中,水城小学“非遗传习基地”被教育部列入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结合地方校本课程,开设葫芦雕刻兴趣班,为葫芦产业的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重视对外文化交流。东昌葫芦远销海内外,众多东昌葫芦精品被传入日本、美国、韩国、法国、新加坡、英国等国家。中国非遗展、深圳文博会、上海世博会、澳门艺术节、韩国首尔地球村庆典、法国巴黎孔子文化周等国内外知名会展中,东昌葫芦担当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使命。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