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激活强大“绿动力”--聊城以生态文明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8-11-07 09:22:00 来源: 聊城政府网 作者:

  林木蔽日,绿水如镜。

  深秋时节的凤凰苑森林公园,在和煦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绚丽多姿。品种多样的树木,回环婉转的小河,雅静别致的亭台,一处处美景让人们沉浸其中。

  近年来,全市上下牢牢把握“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城市定位,扎实做好“水、绿、洁”三篇文章,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等工作。生态文明建设,正为聊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绿动力”。

  三年新增绿化面积60.8万亩

  累计完成道路、水系绿化5600公里,新增国土绿化面积60.8万亩……前不久召开的全市国土绿化暨秋冬季大气治理攻坚动员工作视频会议,亮出了创森三年来聊城城乡绿化的“成绩单”。

  坚持绿化家园、造福百姓,使创森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累计完成道路、水系绿化5600公里,流转土地45.9万亩,新增国土绿化面积60.8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增加4.72个百分点,市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平方米以上,群众对创森的支持率、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

  坚持规划先行、项目推进,把森林城市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聘请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高标准编制创森总体规划;市财政每年拿出1亿元以奖代补专项资金支持创森重点工程建设,建立市级绿色发展基金10亿元,市县乡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2.66亿元,吸引社会资本累计投入资金60多亿元。

  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将聊城建设成为平原创森的典型样本。结合平原绿化特点和水城特色,创造性地实施了“创森+路长制”“创森+河长制”“创森+行业扶贫”“创森+城市建设”等工作模式,形成了城区、近郊、村镇绿化交相辉映,水网、路网、林网绿化纵横交错,生态林、产业林、景观林三林共建的国土绿化新格局。

  三篇文章中的生态建设之路

  徜徉于徒骇河畔,芳草如茵、河似玉带。潋滟波光中,一幅沁人心脾的水墨山水画徐徐展开。

  我市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把河湖、森林、湿地、田园等建设成一个有机整体,努力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创造群众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展现美丽聊城形象的发力点。

  ——按照“以河代库、以堤代路、沿岸绿化、蓄水造景”的思路,启动了徒骇河、马颊河、东昌湖等水系治理工程,突出抓好沿河沿湖两岸植树绿化,全域水城建设进展顺利,河湖水域环境展现出新的面貌。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产能,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主要河湖水质持续改善。

  ——通过创建森林城市,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起到了防风固沙、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的明显效果。同时,对于提高聊城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以更高标准推进森林城市建设

  建设森林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按照全市创森规划要求,2019年-2021年,是森林城市建设巩固期,需完成新增造林19.3万亩,抚育中幼林16.7万亩,改造低产低效林2.4万亩;建设森林乡镇19个、森林村庄106个。

  我市将优化公园、游园、绿地的规划布局,增加绿地面积,打造类型多样的城市生态公园,逐步实现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

  根据“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要求,今冬明春全市计划新造林7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新增农田林网化面积6万亩,义务植树1200万株。我市将全力抓好今冬明春国土绿化工作,进一步提升路域绿化、水系绿化,对绿化空档进行完善,对死亡苗木进行更换补植。做好新建道路绿化,对大外环路、莘南高速、青兰高速聊城段、高东高速等新建道路,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绿化。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