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第十二届葫芦文化艺术节将于11月9日开幕

2018-10-29 17:14: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10月29日下午,东昌府区委、区政府举行第十二届中国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聊城)葫芦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聊城10月29日讯(记者 侯晓)第十二届中国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聊城)葫芦文化艺术节将于11月9日在聊城市民文化活动中心拉开大幕。10月29日下午,东昌府区委、区政府举行葫芦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获悉,本次艺术节主题是“畅游葫芦之乡,品味葫芦文化”。

  东昌府区是中国葫芦雕刻文化艺术之乡、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聊城市十佳文化产业基地,东昌葫芦雕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进一步提高“东昌葫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把东昌府区葫芦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聊城将举办第十二届中国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聊城)葫芦文化艺术节。

  据介绍,东昌葫芦具有独特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葫芦产业是东昌府区最具代表性和最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已经形成包括种植、加工、销售环节的完整产业链,年综合效益近10亿元。葫芦产业已经发展成东昌府区的龙头文化产业,成为重要的经济收益增长点。目前,东昌府区是全国最大的葫芦种植、加工、销售基地,被文化部授予“中国葫芦雕刻文化艺术之乡”的称号,东昌葫芦雕刻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据东昌府区副区长郭海英介绍,本届葫芦文化艺术节将集中展示东昌府区以及全国各地葫芦文化产业的新发展、新成就,为广大葫芦爱好者和从业者的沟通交流提供新渠道,为相关企业展示形象、开展合作搭建新平台,为社会大众了解、参与葫芦文化产业开设新窗口,为推动葫芦产业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新作用。

  在第十二届葫芦节开幕式上,聊城还将举办《葫芦文化丛书·东昌府卷》发布仪式。《葫芦文化丛书》是我国首部以葫芦文化研究为主题的系列丛书,同时也是一部弘扬中华文化、振兴乡村文明的力作。东昌府区作为中国雕刻葫芦文化艺术之乡,能在丛书中独立成一卷,是众多葫芦文化研究学者及产业专家对东昌葫芦文化及产业发展的认可。

  此外,本届葫芦文化艺术节还将突出体现三个特点:

  一是主体多元化。本次葫芦节汇聚了葫芦种植户、葫芦加工户、葫芦工艺美术大师、葫芦文化研究学者、葫芦产业发展相关企业及部分省、市、区葫芦文化协会的代表,是一次国家级、综合性的葫芦文化交流展示盛会。

  二是交流广泛化。通过葫芦节这一平台,来自政府、民间、媒体、企业、专家等各领域人士将进一步探究葫芦工艺,交流葫芦产业发展经验,整合葫芦产业发展资源,推进共赢合作。

  三是形式多样化。本届葫芦节将以精品葫芦展、葫芦工艺品展、葫芦技艺大赛、葫芦主题文艺演出等形式推广葫芦产业项目,传承传播葫芦文化。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