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放大“创森”效应 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效显著

2018-10-25 13:56: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10月25日讯(记者 李长振)10月15日,在深圳举办的“2018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聊城市作为山东省平原创森的样板市正式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代表聊城市领取了荣誉牌。25日上午,聊城市林业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创森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聊城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景臣在发布会上介绍,自2016年创森工作开展以来,聊城通过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城乡一体、上下联动,不断突出平原绿化特点和水城特色,在实践中创造了“创森+”发展模式,实现了“创森”的跨界融合发展,放大了“创森”效应。全市绿色增量大幅增加,森林质量显著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创森+路长制”、“创森+河长制”。创新举措,把高速、国省道、铁路、水系每侧100米-200米和县乡路每侧30米的土地彻底流转,种植树木,培养森林,拓延绿地空间。按照全域水城的建设要求,重点对23条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主要库塘、沉沙池区进行植被修复,凸显“水、绿、洁”三个主题,用遍布全城的绿来美化水,以穿城而过的水来提升绿,彰显了林水相依、林水相连、依水建林、以林涵水的“水城特色”。

  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大力推进森林进城围城,增加城市公园绿地面积,提升城区道路节点绿地质量,市、县城区绿化覆盖率、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城区乔木种植比例、城区街道绿化、城市重要水源地绿化等指标已达到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标准。城区建设了一批绿色停车场和市民休闲游憩绿地。加强城区公园绿地、防护绿地、附属绿地、道路绿化、水岸绿化等,市县城区新建和提升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绿地、城市公园等休闲场所达到147处。市外环以内2.77万亩一般农用地调整为绿化用地,并全部完成绿化任务,森林围城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推动村镇绿化全面提升,大搞村内道路、“四旁”绿化及围村林建设,乡村绿化美化质量显著提升。

  “创森+资源保护”。按照国家林业局和省厅的安排部署,加快推进国有林场改革与转型发展。目前,全市8处国有林场全部划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国有林场在编职工工资和社保费用列入财政预算,国有林场提升规划编制完成,着力把国有林场建成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生态型林场建设步伐加快。狠抓森林资源保护,全市每年投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资金1600万元左右,防治作业面积350万亩次,严格执行森林资源采伐限额,严厉打击了涉林违法行为,森林资源保护体系基本建立,有效保护了全市生态安全。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