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革开放40周年:从路网巨变看新时代下聊城城市换新颜

2018-09-27 16:22: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赵志鹏

  发达的公路交通环境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前提和支撑。(图片由聊城市公路局 李刚 摄)

  济聊高速、京九铁路、济邯铁路在聊城交汇成黄金大十字。(图片由聊城市公路局 李刚 摄)

  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通讯员 李刚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发达的公路交通环境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前提和支撑。公路建设的发展见证了一个城市交通网络的发展,并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人们生活……近日,记者从聊城市公路局获悉,据不完全统计,1992年以来,全市每年平均有200公里左右的干线公路得到新建、改建和大中修,平均每年的公路建设投资达到10亿元以上。

  1978年底,聊城全市公路通车里程为1921.1公里,其中,干线公路930.2公里,县乡990.19公里。全市只有二级路18.5公里,其余多为三、四级路。土路有854.2公里。临清至莘县均为土路,维持通车。泰临路平阴大桥至聊城段18.5公里,加宽至12米沥青路,提升到二级路标准。

  20世纪90年代中期是聊城公路发展的起步阶段,把济聊高速公路、聊馆高速公路列为兴聊重点工程。1996年济聊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打通了聊城与省会济南的直接快速通道,使往返济南的时间缩短了3倍,使聊城真正融入了全省高速公路网,实现了1个小时“上天”(到达济南机场)、4个小时“出海”(到达青岛海港)。

  二十一世纪初,随着聊馆高速公路的投入使用,聊城又实现了与西部省份的高速连接和融入。根据聊城的区划特点和实际,提出了改善、提升国省道干线公路网的新战略,即建设“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实现由市到县和相邻县市之间半小时内到达。

  历经四十年跨越发展,截止到2017年底,全市干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了1541公里。(图片由聊城市公路局 李刚 摄)

  新机遇伴随着城市高速发展而来,公路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聊城仍是未来几年全省公路建设的“主战场”。(图片由聊城市公路局 李刚 摄)

  经过几年努力,聊城“半小时经济生活圈”的建设目标实现,建设“四路一枢纽”规划、“5521立体大交通战略”相继提上了议事日程,开辟纵贯南北德州至商丘高速公路新通道,开辟聊城到济南的第二条一级路直接通道,新建国家高速网青(岛)兰(州)线聊城段,建设莘(县)南(乐)高速公路连接线,把聊城建设成为全国的交通枢纽,一个“三横一纵一环九大出口”的高速公路主框架正在一步步得到实施。

  历经四十年跨越发展,截止到2017年底,全市干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了154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42公里,一级公路538公里,二级公路761公里。高速公路、一级公路里程分别比“十一五”末增加了107和144公里。目前,全市8个县(市区)中有7个通了高速公路,从聊城市向各县(市区)辐射的公路全部达到了高速公路或是一级公路标准,各县(市区)之间全部由高标准二级以上公路相连接。以“三横一纵一环九大出口”高速公路主框架为主,“高标准半小时经济生活圈”普通国省公路网为辅的干线公路网络正在形成,聊城作为鲁西交通枢纽的地位更加凸显。

  “十二五”期间,聊城建成或开工建设高速公路项目有4个281公里,总投资156亿元,无论是项目个数、建设里程,还是投资规模均占全省“十二五”高速公路规划的1/3左右。

  新机遇伴随着城市高速发展而来,随着国家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扶贫开发、新旧动能转换、区域协调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进程的不断加快,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仍将维持高位,公路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聊城仍是未来几年全省公路建设的“主战场”。

  2018年,青兰高速将形成全线施工高潮局面,莘南高速全面将实现通车,打通聊城市向西的第二条高速大通道,高东高速全线开工建设;在普通路网项目上,全面完成110多公里公路大中修续建工程施工,争取309国道等3项88公里改建项目列入建设计划,争取市大外环等6项201公里项目尽快立项和开工建设。特别是全市人民万众瞩目的大外环项目,由G309青兰线、S242临商线和S246临邹线聊城绕城段组成,全长约114.1公里,估算投资39亿元,争取尽快立项和开工。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