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设特色鲜明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 聊城精益求精谋划全域旅游

2018-09-10 06:4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刘英 胡海涛

  △游客在东阿阿胶城自拍

  △入境游旅行商考察东阿阿胶城项目

  △摩天轮欢乐城成为聊城城市旅游新地标

  8月29日至30日,由省内重点入境旅行商40余人组成的好客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踩线团走进聊城,深度体验东阿阿胶特色工业旅游线以及中华水上古城旅游线,近距离感受“江北水城养生聊城”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并给予高度评价:山东入境旅游精品之选,聊城必不可少。

  打造精品,非一日之功。今年以来,聊城市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机遇,以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精品旅游发展,通过精品旅游项目与多元业态的融合,积极策划、储备、实施一批重点旅游项目,把“功力”用在提高旅游产品质量、加大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优化旅游服务上,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为全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注入强劲动力,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

  立足顶层设计

  精心布局全域精品旅游项目

  在今年4月召开的聊城市旅游工作会议上,聊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建民在讲话中说,各县(市、区)要充分运用融合思维发展“旅游+”战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结合聊城现有的水浒文化、养生文化等精心打造几条黄金旅游线路,培育一批精品旅游产品。

  近年来,聊城不断立足区域特色,发挥产业引领,着力打造了一批精品文化旅游项目,整合推出了水城水浒休闲等8条精品旅游线路。东昌府区为突出运河文化特色,全力打造梁水镇运河文化风情小镇;依托马颊河林场湿地规划,打造精品生态湿地公园;万达欢乐小镇项目已顺利开工,打造集休闲娱乐、商业购物、文化展览为一体的休闲文化旅游综合体。东阿县重点推进阿胶小镇项目建设;东阿阿胶景区创建5A景区提升工作全面启动;打造黄河风情体验带、文化休闲康养区、花田娱乐观赏区。临清市围绕元运河、中洲古城等世界遗产和历史遗存,重点打造以文化、休闲、观光等为主的综合文化休闲旅游区,形成以“一轴”(京杭运河)为引线,“一城”(中洲古城)为龙头的旅游发展空间格局。冠县全力推进梨园大世界项目开发工作,争取把中华第一梨园景区打造成鲁西最大的旅游目的地。莘县着力打造“红色文化甲齐鲁,绿色瓜菜冠中华”的旅游品牌,加快推进莘县现代农业健康生态城项目和大张家镇红庙红色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高唐县加快向阳花开档次提升及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的争创工作,积极推进李奇庄和孙庄“苦禅故里·尚美画乡”文化项目建设,打造马颊河旅游观光带。阳谷县着力打造“水浒故里”旅游目的地品牌,积极推进景阳冈英雄酒文化观光园建设。

  旅游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突破传统旅游模式上,聊城市更加重视在规划上精准布局,在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上追求“旅游为民”和“尖端放电”的二合一效果。对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标准》,编制完成《聊城市城市旅游目的地总体规划》,提出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聊城城区为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向周边区域辐射,构建“众星捧月”的旅游空间格局。聊城市政府印发的《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2018—2022年)》提出: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突出全域水城、运河文化、养生特色度假,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与品质提升,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打造特色鲜明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

  加速产业融合

  精准创建全域旅游特色品牌

  7月26日,摩天轮欢乐城360极限飞球项目正式启用。作为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精品旅游项目典型代表的摩天轮欢乐城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主要包括龙堤美食岛、摩天轮、海底世界、深海乐园、360极限飞球等项目。

  聊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光辉说:“做好全域旅游,必须创新思路,整合资源,多产业融合转化为精品旅游产品。”在大力推进多业融合发展中,聊城旅游产业实现与其他产业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新趋势。今后一段时间,将以新旧动能转换、文化旅游产业集群规划建设为契机,重点抓好70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促进旅游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的协调发展。目前,已有51个重点旅游项目正在建设中。

  旅游+文化。深入挖掘水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加快推进中华水上古城、东昌湖旅游区、水浒文化体验区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全面实施京杭运河聊城段保护开发,临清、阳谷成为重要节点城市,打造集运河文化、湖河景观、文化体验、休闲养生、户外运动于一体的精品文化旅游产业带。加快全域水城建设,完成东昌湖景区提升工程,策划建设了大型灯光秀项目。

  旅游+林业。聊城市有8处国有林场,林场资源丰富,发展森林生态湿地旅游条件得天独厚,将以现有林地、水系为依托,聚集生态、旅游、文化、养生、养老等要素资源,打造生态旅游、养生养老的旅游新亮点。

  旅游+温泉。围绕温泉旅游要素,大力发展温泉配套产业,打造一批温泉客栈、温泉农庄、温泉农家乐等大众化、本土化、特色化的温泉旅游产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建设一批原生态旅游景区、特色休闲街区、老字号等特色店,打造休闲娱乐中心和休闲综合体满足游客需求。

  旅游+中医药。依托阿胶资源、中医药资源等,建设一批融合儒家道家文化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场所,开展以药膳养生、保健医疗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活动,东阿阿胶世界已成为第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

  旅游+工业。东阿阿胶、景阳冈酒业、祥光铜业、中通客车等大力发展工业创新旅游,特别是东阿阿胶对标国际一流体验旅游企业,将现代设计理念与阿胶传统文化相融合,打造了“三园两馆”主体框架。以工厂为舞台,产品为道具,消费者体验为核心,通过创造值得回忆、令人难忘的体验活动,打造了“养生体验旅游”新模式。

  旅游+教育。依托红色、工业、生态、乡村、教育等资源,设计推出了一批研学旅游线路。莘县中原农业嘉年华等景区和乡村旅游点相继开展了研学旅游项目,“亲身体验”“民俗生活”等旅游产品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好评。

  完善基础设施

  着重提升精品旅游服务品质

  4月28日,聊城水上巴士正式通航,这一绿色生态的公共交通方式开创了我省水上旅游的先例,使穿城而过的千年运河焕发出新的生机,“景在水边、船在景中、身在其间”的亲水体验,尽显“江北水城·运河古都”之美。不少当地市民也留意到东昌湖景观提升及游路改造工程的成果,更乐于将户外休闲活动向这片区域集聚。

  据介绍,按照5A景区标准要求,聊城先后完善了东昌湖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设施、景区旅游步道、自行车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突出展现聊城民俗传说的文化景观带,展现夜间魅力的活力水岸,打造成为展示聊城形象的亮丽窗口和满足市民休闲娱乐的精品工程。

  为增强旅游公共服务功能,聊城积极响应“旅游厕所革命”的号召,对全市旅游厕所进行全面改造升级。近三年来,在旅游景区、加油站、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城市商业街、大型商场等游客服务场所,新建和改造提升旅游厕所2000余座,景区所改建的旅游厕所均为独立功能区,配有第三卫生间,设置高低洗手台等,并不断加大旅游厕所投入力度,管理水平日益提高,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为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聊城市充分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加快乡村旅游点道路、旅游标识系统、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连年举办江北水城国际樱花节、冠县梨园文化观光节、东阿油用牡丹观光节、高唐泉聚苑葚果文化旅游节、莘县(董杜庄)西瓜节等特色节庆活动,为市民和游客营造了高品质的旅游环境。

  截至目前,聊城市已投资近百亿元用于城市道路、公共绿地、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改造,建设了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旅游目的地服务系统等,为到访游客提供更细致、全面的品质旅游服务。

  创新营销模式

  精致打造“养生旅游”新名片

  明清时期,聊城漕运发达、经济繁荣,江浙、山陕、京畿等外来元素的融入,使水城餐饮达到了空前兴盛的状态。追本溯源,会发现水城餐饮有着深深的根。在聊城境内出土的鼎、罐、盆、杯、鬲、尊等餐饮器具,表明这里的餐饮在数千年前就达到了一定水平。而被视为烹饪鼻祖、精通厨艺的商初名臣伊尹,则躬耕于聊城。这种深厚的氛围,加上聊城境内丰富的物产,为水城餐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养生游正成为聊城旅游的新名片,一边听风看景,一边品最具特色的水城养生宴,体验江北水城的养生文化之旅。8月1日,由聊城市旅游发展委主办的养生美食季品鉴会在阿尔卡迪亚国际温泉酒店举办,锦绣拼盘、范怀梦烧鸽、八宝阿胶雪梨、锤鸡面……一道道来自聊城各地的特色美食应接不暇,更是美味无比。

  从7月中旬开始,聊城市旅发委组织多名网红、大V对“阿胶水浒文化线路”“水城运河文化线路”等旅游养生资源进行采风活动,以直播、短视频、游记等形式在网络传播,同时在聊城旅游官方微博发起微博话题#佛系江北水城,你想要的慢生活#,进行内容推广。

  伴随着小桥、流水、假山打造的运河文化餐桌景观,参与活动人员对聊城养生美食进行了品鉴。“范怀梦烧鸽”“红烧丁马甲鱼”“沙镇呱嗒”“家焖野生大花鲢”等精致美味的养生菜品俘获了现场每一位品鉴者的味蕾。

  据有关人士介绍,本次网络营销活动是聊城旅游创新营销模式的一次重要活动,旨在整合、展示聊城养生旅游文化资源,把养生旅游打造成为聊城的一张旅游新名片。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