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聊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谈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2018-08-09 09:35: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聊城8月9日讯(记者 程洽洽)近日,聊城市教育局党组成员、调研员田凤奎做客大众网访谈节目间,向广大网友和学生家长解读教育局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主持人:大众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近期,聊城的教育备受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市委、市政府下发了促进城区初中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市教育局也采取了有力措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发展。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聊城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正县级调研员田凤奎做客节目间。

  欢迎田局长,请田局长给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田凤奎:大众网的各位网友、聊城的各位家长,大家好。教育事业关乎社会未来、关乎千家万户,很高兴能借此机会和关心聊城教育事业的各位网友、各位家长相互沟通,促进交流。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市教育局成立了聊城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领导小组,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调研员田凤奎同志任组长,由分管教研和信息化工作的四个副县级干部,夏广立、杜长涛、王秋云、郭章记同志任副组长,由九个业务科室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组成了集教科研、信息化为一体的领导、决策、执行机构。

  接下来,就请田局长就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给大家作具体介绍。

  田凤奎:市教育局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共采取十项措施,刚才主持人介绍的是第一项措施,下面我做详细介绍。在指导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狠抓教学质量方面共采取三项措施。1.指导各学校,一要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山东省规范办学的相关要求,抓实立德树人工作;二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各学校积极探索适合学生特点的、形式多样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抓实课堂教学,从根本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要实施精细化管理。学校要强化服务意识,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做好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各项具体工作。

  2、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激励机制。

  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一要加强师德建设,努力克服教师的职业倦怠,同时,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更新教师的知识结构和思想观念,使教师乐教、善教、教出成效。二要完善评价方式,要制订科学、规范、多元的评价标准,激发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积极性。三要健全竞争机制,特别是公办学校,建立表扬鼓励为主的奖惩机制,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设健康向上的学习环境。

  学校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家园,一要指导建立特色鲜明、氛围浓厚的校园文化,营造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和教学氛围,鼓舞和凝聚师生士气,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建良好环境。二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寓教于乐,使学生在活动中磨练意志、锻造品格、培养能力、快乐成长。三要重视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三者紧密结合,形成强大合力,助推学生健康成长。

  主持人:规范办学行为,狠抓教学质量是根基,但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也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请田局长介绍市教育局在教育资源的分配和挖掘方面所作的工作。

  田凤奎:挖掘教育资源,搭建学习平台。

  1、建立微课资源平台,师生随时随处可学。

  与全国微课联盟“老师走起”资源平台合作,积极挖掘内部资源,发动全市优秀教师,自己动手制作微课。通过层层评选,建立起了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所有学科的“聊城微课资源平台”,师生通过聊城教育信息网,登录聊城微课资源平台栏目,就可以轻松自如的学习自己想要学习的微课内容,所有内容与聊城使用的教材相符,既方便又使用,是我市师生学习的良师益友。

  2、健全教科研队伍,建立示范课程资源库。

  为解决专职教研人员力量单薄的问题,市教育局在全市聘请了398个兼职教研员,充实了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各学科的教研力量,形成了专兼职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教科研队伍。加强这些兼职教研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从他们做起,每人录制示范课,建立示范课资源库,这些优质课既作为全市教师学习的范例,也是学生网上学习的好课程,以此为基础,结合“一课一优师”和“一师一优课”活动,不断吸纳优秀课程资源,不断完善资源库,为学生学习搭建优质平台。

  3、大力推进“同步课堂”建设。

  借助农村学校“全面改薄”之机,市教育局大力推进农村学校与城区学校相联通的“同步课堂”建设,农村学校学生,通过建在本校的“同步课堂”,可以学到城区学校教师的讲课,可以与城区学校师生讨论课程知识,弥补了农村教学力量单薄的问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改薄”,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目前,这种课堂农村学校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

  主持人:通过田局长介绍,我们了解同步课堂的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既为农村地区送去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那么除了有效利用现有的优质教育资源之外,如何培育新的优质资源,提高现有的教学水平呢?请田局长继续作介绍。

  田凤奎:加大教研力度,提高教学水平。

  1、建立视导和督查机制,确保教育健康发展。

  一是市教育局和县(市、区)教育局,建立教学视导制度,专职教研员定期深入教学一线,开展视导活动,强化实地指导和过程引导。二是采用走出去的办法,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加大教科研经费投入,选送优秀教师到外地学习交流,或校长挂职锻炼,学到教书育人的真本领;三是采用请进来的方式,开阔教师眼界,邀请教育教学专家来聊城,对我们的教育教学把脉、诊断、指导,制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建议方案。四是教育督导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办学条件、办学行为、办学质量的督导,大力强化过程管理,确保我市教育教学良性发展。

  2、利用可视教研平台,开展网上教研活动。

  目前,已经建成了由市教育局到各县(市、区)教育局的可视教研平台,市、县、区教育局全部建立了可视评课室,近日,即将与省教育科学院教科所联通。下一步,把这个平台和各中学小学的录播室对接,再通过学校录播室与农村学校的“同步课堂”对接,这样就形成了连接全市学校的网上教研系统。通过这个系统,教研员在评课室或者自己的电脑上,就可以点评远在几十公里以外,偏远地区学校老师的课程。398个兼职教研员,每人分配一个评课账号,登录账号就可以在自己的电脑上,对参评学校教师进行面对面的评课。

  3、充分发挥教科研项目实验校的作用,高标准提升聊城教育教学质量。

  2016年开始培树传统文化、翻转课堂、教育信息化项目实验学校40个;去年,我市中标山东省重大招标课题“思维导图的教学应用和区域推进”,目前已有23个实验校,并且学生应用都取得了可喜的效果;今年我市加入中国教育科学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推进的“新样态学校实验区”,命名实验校40个。接下来,要狠抓示范效应,以这百名学校为示范,带动全市学校全面升级,打造聊城教育的亮点工程,在全省乃至全国创造出聊城的教育特色。

  主持人:好的。听田局长刚才介绍的10条措施,条条举措都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力保障,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市教育局的努力下,聊城教育将再上新的台阶。

  好的,感谢田局长,感谢各位网友。也欢迎各位网友关注微信公众号“聊城大众网”,并留言和我们互动。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各位网友再见。

  田凤奎:再见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