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稳中有进 进中提质--聊城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8-08-06 09:04: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今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在经济运行平稳健康的同时,我市环境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改善。上半年,“蓝繁”天数114天,同比增加20天;实施森林进城围城、村镇绿化美化等六大工程,新增造林面积16.8万亩……广大群众有着深切感受,“聊城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实现生产总值1676.25亿元,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02亿元,同口径增长8.1%……这两项指标是衡量经济运行状况的最关键指标,目前均处于合理区间,反映出我市经济运行的整体态势是平稳的。

  今年上半年,我市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部分拉动经济增长的指标处于全省第一方阵。有效投资持续增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6%,居全省第2位。对外贸易保持较快增长,进出口总额239亿元,增长9.1%,增速居全省第5位,其中,出口增长5.5%,增速居全省第6位;进口增长13.4%,增速居全省第6位。居民收入加快增长,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增速居全省第4位。

  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三次产业占比为13.3:47.7:39.1,三产占比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财税质量提升,税收收入76.7亿元,增长13.6%,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提升,1至5月份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分别增长8.9%和19.0%,利润增幅明显高于收入增幅;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比工业总体高0.7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产业增速比工业总体低1.2个百分点。

  市场活力持续增强。“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削减市级行政审批事项274项。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3万户,增长11.4%,增速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新开工过亿元项目46个,新签约过亿元项目98个。推动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151家,新三板签约企业32家,上市签约企业23家。

  动能转换全面展开

  开通京沪高铁“聊·胜一筹!”专列,每天销往京沪可追溯蔬菜60万斤;15个产品荣获全国农博会金奖……今年,我市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组织化、科技化、品牌化,农业结构持续优化,建成蔬菜大棚12916个,新增“三品一标”48个。

  我市动能转换全面展开、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在全省第一批制定印发了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和《实施意见》,九大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正在加快编制。突出质量支撑,制定实施“标准化+”发展规划,着手筹建标准化技术组织,积极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增速居全省第7位;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2%,呈现逐步回升态势。服务业发展提速,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6%;营利性服务业实现销售额增长19.1%,旅游消费总额增长13.5%,市医养中心、东昌湖改造提升工程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项目建设,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通过积极争取,我市46个项目挤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建立起市级“四新四化”项目库,优选储备项目188个,项目单体投资超过20亿元。今年,市级大项目稳步推进,80个实施类项目完成投资12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2.8%;62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77.5%。郑济高铁、雄商高铁、聊城机场、聊泰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稳步推进,莘南高速、青兰高速分别完成概算投资的69%和40%,高东高速、市城区大外环建设正在加快实施。

  水城大地上,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愈发铿锵!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财政“蛋糕”更多切向民生。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八项民生支出170.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3%,同比增长11%。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今年,我市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四大片区项目累计完成375个,完成投资24.2亿元。整合养老服务和医疗资源,建成集中供养中心16处。精准开展产业帮扶、教育医疗援建,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

  今年,我市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

  ——社保水平不断提高,持续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工作,惠及31.75万人。妥善安置去产能企业职工6000人。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农村低保、城市低保标准均有不同程度提高。

  ——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全面解决大班额问题新增教学班19个,新增学位865个;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增教学班42个。

  ——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持续推进计生卫生八项免费工程,举办文化惠民演出1588场,成功承办山东省第八届全面健身运动会龙舟比赛等大型体育赛事。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做好下半年的各项经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市上要进一步振奋精神、齐心协力,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奋力打好完成全年发展任务的攻坚战!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