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乡村文明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8-07-23 09:48:00 来源: 中国聊城政府网 作者:

  7月20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乡村文明行动工作推进会在东昌宾馆召开。会议对今年以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乡村文明行动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城乡文明创建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城乡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景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冠县县委书记李春田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郭建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升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鹏,市政协副主席王广柱出席会议。

  徐景颜在讲话中指出,要抬高标杆找差距。学习是提升自我、推进工作的有效捷径。这次山东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考察,代表团成员有个突出感受,就是所到之处城市品质、市民文明素质及城乡文明程度都比较高,社会秩序非常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定要积极走出去学习。要从已经创建成功的先进城市中寻找标杆,认真学习借鉴创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办法,正视差距、补齐短板。在看到差距的同时,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创建工作中去。

  徐景颜强调,要标本兼治促提升。当前我市城乡文明创建工作中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城区环境卫生、城市基础实施建设、市民文明程度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乡村文明建设包括移风易俗、城乡环卫一体化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彻底解决。我们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文明创建的重点难点问题,不回避、不放松、不懈怠、不敷衍,按照问题清单研究解决办法。要认真分析查找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止问题反弹。

  徐景颜强调,要责任到位重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在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重要内容,抓好推进实施。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谋划,加强工作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配合、落实分工责任、形成统一步调,推动创建工作由城市延伸到县域、覆盖到乡村,市县镇村逐级辐射,构建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创建工作新格局。

  徐景颜指出,要体制机制管长效。当前创城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关键是体制机制不完善,缺乏有效的激励、竞争、约束机制。各级要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围绕创城任务和重点工作,实行主管部门和创城办双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集中研究重大问题,指导有关部门聚焦靶向、精准发力;围绕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等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

  徐景颜强调,要智慧管理强本领。要充分发挥现代化科技手段在创城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纳入智慧管理平台,引入大数据处理技术,加快建设智慧交通、智慧公共服务、智慧社会管理等,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文明创建水平。

  徐景颜强调,要考核问责严奖惩。要研究激励和惩处措施,对组织创建不得力、落实工作不到位的领导干部,依照有关要求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坚决防止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真正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强考核、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促进工作开展,努力形成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局面。

  李春田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讲了意见。他强调,要实施好“五个工程”:一要实施集贸市场提档升级工程。对城区所有集贸市场进行彻底改造,细化集贸市场管理机制,加大现场检查的频次和力度。二要实施城市管理精细化工程。划定管理网格,整合市、区两级的执法力量;采取错时上班制度,强化对晨间和夜间市容秩序的检查;尽快实现视频监控资源的互联共享。三要实施社区小区综合整治工程。要加强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健全“四社联动”服务群众机制;把开展“1+1”好支部共建行动作为加强社区党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文明单位要帮助帮包社区完善服务功能;加强对物业公司服务质量的监管。四要实施城市窗口亮化工程。对市区内重点窗口地带、主干道等地的建筑围挡进行拉网式检查督导,对窗口单位开展不定期督查,加强旅游景区特别是古城区的管理。五要实施乡村文明巩固提升工程。继续加强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加强移风易俗教育,广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农村文化活动。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暗访专题片;市交警支队、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民政局等市直部门和东昌府区、冠县、高唐县相关负责人作了发言。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