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首套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即将投入使用

2018-07-20 14:36: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刘亚杰

QQ截图20180720084535.jpg

  一直以来,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成为城市管理和交通执法的重点和难点。

  “凑一堆”就往前走,对机动车“视而不见”,“中国式”过马路的行为不仅影响着城市形象,而且形成了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近日,记者从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优化城区道路交通环境,我市首套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将于近期在东昌路与柳园路路口及市人民医院路口安装调试完毕。

  习惯了过路口不看信号灯的行人可别任性了。

  记者现场采访

  行人闯红灯现象屡见不鲜

  18日上午,东昌路与柳园路路口,南北向的绿灯还没亮起,一名“着急”向南走的大姐就匆忙朝马路中央跑去。

  这让北向南行驶准备左转的几位车主不得不分别来了几次“急刹”。

  这位大姐头也没回,赶紧“冲”了过去。

  同样在此路口,几分钟过后,自东向西的斑马线上又上演了同样的一幕,而这次的主角是一位带孩子的母亲。

  尽管带着孩子,她依旧在车流中试探着“闯红灯”通过。

  看到她闯红灯通过,一位老人也试图跟随,被记者拦了下来。

  在和这位老人的简单对话中记者得知,这位老人家过马路时竟然从未看过信号灯,“别人走他就走”或者“躲着走”,成为他的日常出行习惯。

  而在市人民医院路口,尽管经常会有志愿者和交警同志劝导,行人闯红灯的现象依然屡见不鲜。

  在现场采访的半个小时过程中,每个信号灯亮起时,几乎都会有多多少少的行人闯红灯现象。而在非城市主干道的路口,类似行为更加严重。

  “有的行人根本不听,部分行人的文明意识还是达不到,目前来看,单是劝导依旧缺乏约束力,管理起来还是比较难。”几位基层民警在采访中这样告诉记者。

  不过,在东昌路与柳园路路口及市人民医院路口,一个改变即将发生。

  预计七月底完成

  行人闯红灯将即时抓拍曝光

  近日,记者从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了解到,一套行人闯红灯抓拍的智能系统日前正在东昌路与柳园路路口及市人民医院路口调试安装。

  这套系统预计将于本月底完成并启用。

  记者了解到,这套智能系统集成了红绿灯、视频抓拍、存储、显示屏等科技设备,行人闯红灯通过人脸识别也会被自动抓拍视频和照片并记录存储、即时显示在大屏幕上。

  记者了解到,按照《聊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条规定,行人应当遵守下列规定: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示通行;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得在车行道内停留、招呼车辆以及有其他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不得在禁止停车的路段和逆行方向的道路一侧拦乘车辆。

  违反以上规定可以处二十元罚款。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实曝光处罚并不是目的,设立行人闯红灯抓拍更重要的是对交通参与者的引导,通过实施监督的方式,逐步让行人形成文明出行的习惯,创造更加优化的道路出行环境。

  外地早有实践

  行人闯红灯或影响个人征信

  记者了解到,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在外地其实早有实践。

  今年4月份,北京首个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警示设施在通州亮相,这套智能系统集成了红绿灯、视频抓拍、存储、显示屏等科技设备,不仅能循环播放“您已闯红灯,请退回停止线内”的语音提示,行人闯红灯也会被自动抓拍视频和照片并记录存储、即时显示在大屏幕上。

  而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启用的新一代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除了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为进行自动识别、抓拍曝光之外,与以往不同的是,一旦抓拍,实时数据将直接上传,与交管部门建设的“文明交通诚信评价系统”进行关联。这是武汉交警提升交通管理执法效率的又一新手段。

  据了解,“文明交通诚信评价系统”是武汉市交管部门目前建设的一套交通管理评价系统。行人闯红灯识别抓拍系统实现了实时数据关联,是将文明交通诚信评价系统延伸到了整个交通参与者,包括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如行人在相关路口多次发生闯红灯违法行动,就会同重点违法驾驶人一样,自动被系统其列入“重点交通违法人员库”,并与银行、信贷、人力资源等部门、企业数据对接,为武汉市个人征信系统提供数据依据。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