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激荡鲁西大地的“红色力量”——2017年以来聊城党建工作回眸

2018-07-02 10:06:00 来源: 中国聊城政府网 作者:

  掩卷回望,岁月流金;鲁西大地,党旗飘扬。

  从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到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干部信仰之基越筑越牢;

  从全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到创新实施“1+1”好支部共建行动,党员群众血脉联系更加紧密;

  从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到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全市上下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也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跟中央、省委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步伐,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服务中心大局、狠抓工作落实,以强有力的党建引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思想建党 坚守信仰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后将有更多惠农政策、资金、项目源源不断地支持农村发展,农民生活越来越好,农村环境越来越美,大家都要鼓足精气神,全面奔小康……”去年11月23日,党的十九大代表、高级农艺师杜立芝来到高唐县尹集镇前花园村蔬菜大棚基地,边给种棚户传授农技知识,边宣讲十九大精神。

  从北京回到高唐后,下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就成了杜立芝的“硬任务”。大棚里、田埂上,杜立芝和村民之间有问有答,不少农民觉得,眼前的路更宽了,心里更踏实了。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去年10月,被历史铭记的那个金秋,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学懂、弄通、做实,让这一光辉思想在聊城落地生根、指导实践?

  我市坚持从严抓思想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常委会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市委理论中心组和所在支部开展学习研讨,到党校、高校和基层单位宣讲,推动全市上下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十九大代表、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身边党员广泛宣讲,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各领域各行业和每名党员干部。

  “今年,村‘两委’班子经过深入调查、征求意见,打算为村里干七件实事。”今年4月16日下午,在开发区北城街道周集村党支部会议室,一场市、区、街道、村四级参加的座谈会正在进行。按照全市“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部署,当天,市委书记徐景颜深入周集村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实地调研,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在市领导同志率先垂范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加强统筹谋划,研究细化措施,一股学习讨论、调研排查、改进提升的热潮在聊城大地蓬勃兴起。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326次,675个党委(党组)和5.5万名领导干部制定完善学习计划,确定了2.2万个调研课题。

  市农委引导莘县莘州街道位庄村发展生态旅游项目,帮助该村建设蔬菜市场,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鲁西集团化肥事业部管理处室党支部帮助高新区顾官屯镇西程铺村群众制定作物增产方案和施肥技术……我市创新开展“1+1”好支部共建行动,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强扶弱,全面提升城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市、县直属部门选派党支部完成了对全市6783个村(社区)党支部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共举办多种形式的专题党课、微党课1.1万余次,结对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300余次,先后开展学习研讨9752次,形成了共促共建、共同提升的良好局面。

  锤炼队伍 强化担当

  伟大时代领航奋进,大潮奔涌砥柱中流。

  党员干部队伍,是推动全市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中坚力量。我市始终把选好、用好、管好干部作为首要职责,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

  “听完专家的报告后,我们对新旧动能转换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去年以来,我市围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水城论坛——新旧动能转换”大讲堂,邀请省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胡薄、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等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我市还举办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培训班,分四批对全体市管干部开展为期5天的集中轮训。先后举办县级领导干部、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科级干部等进修班,培训干部170余人次。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我市着重加强年轻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实施了全市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开展摸底调研,掌握了一批素质好、有潜力的年轻干部人选。同时,认真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意见,积极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担当作为好干部”“干事创业好团队”推选工作。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我市进一步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落实“凡提四必”要求,持续抓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工作,严肃干部档案信息审核,推进全市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我市坚持从严治吏,匡正用人导向,以去年市县乡换届为契机,努力打造了一支担当重任有作为、科学发展有能力、改革攻坚有激情、为民服务有情怀、遵纪守法有规矩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强基固本 筑牢根基

  最近几天,开发区北城街道周堂村“第一书记”洪祥成了朋友圈的“红人”——作为聊城报业传媒集团派驻周堂村“第一书记”,他努力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并发动村民搞“林下养鸡”, 每天都在朋友圈帮助村民们“卖鸡卖蛋”。

  去年以来,省市县共选派621名“第一书记”开展“双联共建”工作,选派38名机关干部到村担任支部书记,调整充实208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实现了对扶贫重点村和软弱涣散村的全覆盖。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我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在各地各行业作用显著增强,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市委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党的建设工作;深入推动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市委书记徐景颜带头确定了《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突破项目,带动各级党委书记深入实施突破项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战斗堡垒更加坚固。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其中119个城市社区已全部完成。从换届结果看,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人兼”比例达到65.53%,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比例达到54.22%,村级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市财政单独列支1000万元用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重点对集体经济“空壳村”集中攻坚。目前,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数比去年底减少147个,“空壳村”数比去年底减少553个,莘县、开发区已基本消灭“空壳村”。

  ——党员先锋作用充分发挥。在扶贫攻坚的第一线、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到处活跃着广大党员无私奉献、实干担当的身影,耿遵珠等一批先进模范,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榜样,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如今,我市1.4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正在成为1.4万多个战斗堡垒,30多万名党员正在成为30多万名干事创业的先进模范,密切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成不可阻挡的磅礴力量!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