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擦亮城市文明窗口--聊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践·窗口行业篇

2018-06-26 09:51: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刘海恒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窗口行业,是城市的“眼睛”,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缩影。

  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热情的问候和周到的服务让前来办事的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来到各大农贸市场,摆放有序的商品、干净整洁的地面,焕然一新的环境令人的心情也变得轻松愉悦;医院、银行、餐饮机构……我市通过打造良好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窗口行业一一“擦亮”,聊城人的获得感自然更加实实在在!

  抓硬件

  服务环境持续优化

  夏日骄阳似火,走进有着22年历史的聊城交运大市场,新整修的水磨石路干净整洁,每天运作的排风系统让异味无迹可寻,店铺内各类商品摆放整齐,让人顿觉心情舒畅。市场副经理蒋敏告诉记者:“我们将台下经营改为台上经营,每天对各销售大厅地面进行冲刷,还为每家商户配备了密闭垃圾容器,由市场管理人员按时上门收集垃圾,彻底告别了以前的脏乱差。”

  窗口行业的整体环境、硬件设施如何,市民群众直观可见、有目共睹。对照创城测评标准,我市进一步明确了窗口行业全面提升的“硬指标”,更整洁的环境、更完善的便民服务设施、更醒目的公益广告宣传展板等逐一到位。在中国农业银行聊城分行,客户在“一米线”的规范下有序办理业务,无障碍通道、便民服务箱、老花镜、饮水机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优雅温馨的环境让人们把室外的燥热抛在了脑后。

  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同样置身于文明的海洋中:一楼大厅屏幕滚动播放着全市文明创建内容,三楼的公共交易电子屏则不时曝光各种不文明现象,公益广告设置占比达40%以上。“我市各窗口行业对照标准补齐短板,整改成效显著,群众办事更方便了。”市创城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强软件

  优质服务彰显文明

  “服务规范、热情诚恳,程序透明、办事高效”,是创城工作中衡量窗口行业的重要标准。打赢创城攻坚战,除了完善硬件设施,提升窗口从业人员的服务品质同样重要。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一朵朵美丽的绢花很快被扎为一束束——如此赏心悦目的一幕发生在聊城第四人民医院的手工制作坊。医院大力推行健康绿色疗法,让符合条件的患者身着与工作人员统一的工作服,制作出口国外的绢花,既能获得加工费,还锻炼了动手能力。“我们将患者一律称为‘休养员’,用文明与温馨感化他们,帮助他们更好地康复。”心理咨询师乔伊娜说。

  聊城古城里口口相传的“仁义胡同”故事,给予现代人关乎文明的深刻启示。在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涉诉信访服务大厅里,“仁义胡同”的故事被制作成精美展板,无声地浸润心田。接待大厅工作人员着装统一,耐心地对来访群众做解释说明,有问必答。每周一面向来访群众开放的律师代理申诉服务,则由权威律师免费为群众解答遇到的难题与纠纷,得到市民连连点赞。

  不断增强的文明服务意识,让更多窗口行业自发拓宽了服务渠道,志愿服务的光辉处处闪现。聊城农商银行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创城志愿服务,组织100余人次上街维护交通秩序,发放创城宣传页2000余份,并于近期荣获“2017年全国农合机构支农支小服务示范单位”称号。

  在轰轰烈烈的创城攻坚战中,我市多家窗口单位通过强化人员培训、开展专项行动等措施进一步完善了窗口服务工作机制,简化了办事流程,提升了服务品质,优质高效的服务既推进了工作,又温暖了人心。

  重实效

  创城工作全面提高

  桐影森森的新纺街,道路两侧“五小行业”商铺林立,颇具市井气息。创城工作开展以来,随意走进一家小店,都能看到醒目位置的生产经营证照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等。一家杂货店的店主高立梅笑着说:“现在我们每天开店都自己按标准检查一遍,这是抽查养成的好习惯!”

  服务环境的持续改善离不开全覆盖式督查。夺取创城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必须发挥好督查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深入一线督导排查,早已成为聊城市创城办工作人员的家常便饭。每次督导均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方式进行暗查、暗访,确保督导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一律及时汇总通报,并督促相关单位抓好整改落实。

  市工商局制定了《交运大市场示范引领实施方案》,老市场变了新模样;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起6支志愿者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活动常态化开展;市旅发集团启动东昌湖景区绿植认养活动,营造全民创城的良好氛围……多部门打出的精彩“组合拳”,让城市的“眼睛”更加明亮。窗口行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服务环境持续改善,更多水城市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创城带来的幸福感!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