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好脱贫攻坚 聊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018-05-28 10:02: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钟伟 孙伟

  我市注重将扶贫与扶志、扶业、扶技、扶智相结合,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志气和本领,推动贫困地区群众思想观念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我能脱贫”转变,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强化能力培育,解决“能脱贫”问题。以能力引领为根本,提升贫困群众的文化素质和实用技能,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支撑群众“能脱贫”。全面落实教育扶贫资助、补助和贷款政策,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深入实施“雨露计划”,落实贫困家庭子女在中、高等职业院校就读的补助政策,对3818名建档立卡家庭困难高中学生免收学费267.6万元;对861名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贫困家庭子女发放补助258.3万元。加强技能技术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181期,培训贫困人口14895人次。同时,注重与厂企联合、与就业创业结合,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将贫困劳动力塑造成为有本领、懂技术、肯实干的劳动者。

  强化项目帮扶,解决“会脱贫”问题。根据贫困成因,因村因户安排扶贫项目,量身定制脱贫措施,确保群众“会脱贫”。组织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能从事一项特色产业。全市已建成规模以上标准化养驴场207家,存栏毛驴近10万头;已建成高效集约蔬菜温室大棚7.47万个;在453个村实施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6.6兆瓦。加快推进就业扶贫,投资1.46亿元建成扶贫车间38个;开发农村扶贫专项公益性岗位991个,帮助引导贫困户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资源、资金、资产“三资”量化入股新型经营主体、大户带动、带资入股分红等方式,确保资产收益有效回馈持股贫困户。

  强化典型引领,解决“敢脱贫”问题。注重加强对脱贫典型的培养、总结、提炼工作,树立标杆,优选脱贫示范项目,培育脱贫引路能人,推动贫困群众“敢脱贫”。组织开展脱贫示范户创建活动,激发脱贫对象想脱贫、争脱贫、比脱贫的热情。积极开展“致富榜样家庭”“洁净家庭”“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提高典型的影响力,扩大示范引路效应,让贫困群众跟着看、学着干、同致富。有针对性地加大对贫困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的扶持力度,通过资金、项目、政策的支持,为其成长发育创造条件。深入挖掘典型的精神内涵和脱贫经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进一步扩大典型的影响力,扩大示范引路效应。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