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培育质量竞争力:创新开辟市场 质量铸就品牌

2018-05-07 09:16: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吹响了新一轮发展的进军号,如何以质量提升进一步增强我市经济发展的质量优势,更快地推动我市经济发展进入质量品牌时代,培育和提高质量竞争力是关键。过去几年间,我市坚持把标准、质量、品牌、信誉一体化建设,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着力培育质量竞争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标准化领跑抢高点

  以前,由于在标准化方面的认识程度不高,莘县一些民营企业停留在较低的发展水平上。2017年,在该县的持续努力下,清新化工、鲁民建材等32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产品标准102项。通过这一方式,这些企业打开了新的市场。

  过去一段时间,我市不断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采取多项措施提高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提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的意见》,成立了市标准化委员会,建设了标准信息服务平台,搭建了优势产业、重点企业与相应标准化组织的联系平台。截至去年底,全市968家企业对3168项执行标准进行了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化工作活力有效释放。全市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地方等标准12项,采用国际标准7项,申报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1个,获准筹建国家级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区1个、省级节能标准化示范试点2个、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3个,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3个。

  质量提升持续发力

  “我们企业重视产品质量,也有自己的CQO。”菱通重工集团董事长张士峰介绍,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该公司已成为砖机生产行业中的“隐形”冠军——出口额位居行业前列,每年出口货值达到8000万元人民币,其中博茨瓦纳一个国家就能进口该公司千万元的货物。

  质量提升活动是过去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质量强市工作中的一项重点。我市实施产品质量状况分析,发布了《聊城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16-2017)质量蓝皮书》。我市推进重点产品、重点产业集群质量提升工程,以金属板材、钢管、电线电缆等产业集群为突破口,发挥质监职能作用和技术、资源等优势,培育开发区钢管产业和冠县冶金板材产业创建质量提升示范区,大力推进东阿阿胶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推动企业提升质量水平。全市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的骨干企业达279家,位居全省前列。

  品牌建设强势推进

  东阿阿胶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通客车控股有限公司荣获省长质量奖;全市获省长质量奖企业达到5家,与青岛、烟台并列全省第一……我市强势推进品牌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我市对品牌建设高度重视,市政府召开全市品牌建设工作会议,修订《聊城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出台《质量标准品牌奖励资金管理办法》,联合有关市直部门制定了2017年度全市品牌建设计划,构建了品牌培育、发展的推动机制。全市新增山东名牌18个,阳谷特种光电线缆产业和临清特种专用轴承产业正在积极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我市搭建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加快全省质量信用体系示范点建设,在全省率先建成质量大数据中心,全面推广应用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系统,积极运用“互联网+质量”、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全市质量信息的采集、整理和分析。我市还建立了工业产品生产企业质量红黑名单制度,组织63家企业主动发布了企业质量信用报告。(记者 苑莘)

  点 评

  近年来,我市把质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切实增强质量技术基础,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

  在新时代展现质量强市建设新作为,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要有创新的勇气,勇于担当、勇于克难、勇于创新。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在新时代展现质量强市建设新作为,要继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进质量提升。要把弘扬“工匠精神”与创新创业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品牌工程和品牌企业,帮助和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质量兴企、质量强企”的发展道路。

  在新时代展现质量强市建设新作为,要优化质量环境。要深入开展质量月、品牌日等活动,普及质量知识,在全社会营造重视质量、提升质量、共享质量发展成果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