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决议

2018-04-26 09:48:00 来源: 聊城市政府网 作者:

  聊城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精神。

  会议认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发展的总牵引、总抓手,是聊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省新一轮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对机遇,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增强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增强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抓住机遇、埋头苦干,不等不靠、善作善成,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努力谱写聊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把培育现代优势产业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关键举措。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必须从实际出发,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按照省委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的要求,大力推进我市产品高新化、产业集群化、模式新型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化解淘汰过剩产能,着力打造一批规模体量大、专业化程度高、延伸配套好、支撑带动力强的千亿级、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要鼓励和支持我市传统优势产业“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国际合作和海外并购,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变产能压力为合作优势,变包袱为财富。

  会议强调,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抓手。创新招商理念和方式,完善激励机制,大力实施专业招商、产业招商、定向招商、园区招商,重点招世界500强和行业隐形冠军,切实引进一批技术水平高、产业关联性强、发展空间大的大项目、好项目。项目是工程的载体。要在项目库建设上下功夫,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现代高效农业等九大现代产业集群为重点,加强项目库建设,实行动态管理,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全省规划。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协调推进、考核奖励等机制,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实现“三个百分之百”。要在项目服务上下功夫,建立项目服务平台,整合优惠政策和扶持资金,优化审批流程,实现管理、推进、监管、服务全过程覆盖。

  会议强调,要把创新驱动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引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依靠创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优做精特色产业,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要做大产学研平台,加快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努力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要引进高端实用人才,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路子。要加强扶持引导,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人创客,切实提高创业创新创客的成功率。

  会议强调,要把园区建设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平台。园区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必须聚力转型升级、高质发展,全面提升园区集聚承载能力,进一步推动各类优质资源要素向园区集聚,实现园区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绿色化发展。要以开展园区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和发展重点,进一步调整优化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在推进园区体制机制创新上求突破,在个性化、差异化发展上求突破,在集聚集约、辐射带动上求突破,打造有规模、有实力、有特色、有重大拉动作用的强园区。

  会议强调,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有力保障。积极营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全面推动环保责任落实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以环保的硬约束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要积极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红线。要积极营造优良宽松的金融环境,加大企业股改和融资力度,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要积极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转变职能,简化程序,提升服务,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多办“零跑腿”“只跑一次”的事项,打造亲商爱商的良好环境。要积极营造功能完备的设施环境,既要建设好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又要建设好信息、数据、互联网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信息化、数字化应用水平,发挥其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人大要把推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重要任务,强化跟踪监督,适时作出决议决定,综合运用多种法定方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顺利实施。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倡议,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立足本职、发挥作用,争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宣传者、参与者、推动者。全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导考核,科学组织实施,确保新旧动能转换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全市各级监察委员会、法院、检察院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融入,积极作为,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监察、司法保障。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要发挥主人翁作用,积极参与和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加快推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聊城而努力奋斗!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