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聊城春运完成客运量125.3万人次

2018-03-14 14:18:00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蒲二利

  3月12日,2018年聊城春运正式结束。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春运期间,我市道路旅客运输平稳有序,全市累计投放客运车辆59169辆次,开行班次95076班次,共完成客运量125.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11.81%。今年我市春运以“新时代、新春运、新风貌”为主题,不断推出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票难求”得到有效缓解

  整个春运期间,聊城各大车站排长队购票的现象已经很少。聊城火车站、聊城汽车总站和汽车西站等都推出了多种售票方式,旅客可以通过网站、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买车票,有效缓解了窗口售票的压力,也大大提高了旅客购票的效率。

  “春运期间,通过微信购票的旅客占比将近20%。”聊城汽车总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聊城汽车总站和汽车西站均在醒目位置上设置了微信墙,方便旅客购票。为进一步提高效率,车站在每个进站口还粘贴了二维码,旅客在进站口就可以直接购票上车,完全不用排队购票。

  铁路售票网购占比更高。据介绍,客流高峰时,聊城火车站网络购票占比高达74%,平时也占到了55%左右。“越是学生流、探亲流多的时候,通过互联网、自动购票机购票的人越多。”聊城火车站客运负责人说。为方便旅客,聊城火车站所有人工售票和自动售窗口,都开通了支付宝、微信支付业务。不用点钱找零,售票窗口减少了现金的流通量,售票速度更快了。

  旅客春运新体验增多

  春运期间,各种新技术的应用让旅客有了全新的体验,改变了很多人对传统春运的印象。

  “现在能用微信购票,这一点我觉得非常方便。”莘县的李先生说。今年正月十六,他坐汽车去济南办事,来到汽车总站一看,候车室里人满为患。但他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很快就从微信上买了票。上车之后,家人的电话就来了,害怕他坐不上车。“三六九,往外走。这是习俗,所以正月十六出门的人肯定多。家里人怕我买不上车票,我跟他们说,你们知道现在买票多方便吗?用手机一扫,就买到票了,根本不用排队。”李先生说。

  今年乘坐火车的旅客发现,聊城火车站安装了人脸识别闸机,取代人工验票,只需自助“刷脸”就可进站了。据介绍,旅客进站时,只需将车票和身份证一起放入检票口后,抬头注视摄像头,几秒即可验证完毕进站,旅客进站更快捷。春运高峰期,聊城火车站开通三个验票口,大大减少了旅客进站压力。

  便民举措提升旅客满意度

  今年春运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第一次春运,我市各相关部门提前部署,协同作战,确保实现“安全春运、有序春运、和谐春运”。春运期间,各部门推出的便民举措也获得了旅客的普遍好评。

  “现在聊城火车站候车室所有洗手间都安装上了热水器,旅客随时能用上温水洗手。”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聊城汽车总站和汽车西站给旅客准备了简易座椅、应急药品、姜糖水、暖水宝、报纸、凳子、热水等用具,让旅客在出行途中也能感受到家的温馨。汽车西站的爱心妈妈小屋随时开放,为哺乳期妈妈提供了一个安静、卫生的场所。春运期间,我市还不断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广泛利用多种渠道,及时发布了运力安排、班次调整、客票余额、公路路况、天气变化等各类信息,努力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