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全力冲刺 坚决打赢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战

2018-03-13 10:20: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莺歌燕舞春三月,杨柳发新绿枝头。

  时下,漫步聊城大地,“绿”与“美”让人惊喜不断:城中有湖,湖中有城,湖城一体,草木萌发;蓝天、碧水、绿地、烟柳,一座森林美城的轮廓渐次清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聊城已然在路上,正阔步向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景颜在“创森”动员会上发出动员令:“到2018年完成‘创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住工作重点,一项一项推动落实,坚决打赢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战!”铿锵有力的承诺,言犹在耳。

  自2016年10月吹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号角以来,我市正一步步靠近“创森”目标,一个个在业内人士看来不可能做到的,在这里逐步变成现实,一处处难点在聊城人民的努力下变成闪耀的亮点。放眼聊城8715平方公里的土地,从城中社区到偏远乡村,从高速国道到河流田埂,森林已成为发展的绿色动力。

  大地植绿 心中播绿

  勇探平原“创森”之路

  城区处处透绿,绿得精致;近郊生态显绿,绿得自然;乡村绿意融融,沁人心脾。行走聊城,近水亲绿,你能闻到草木的清香,看到飞鸟的灵动,更能捕捉到擦肩而过的市民脸上那自在怡然的神情。

  这是聊城的绿色魅力,也是“创森”工作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创森”以来,围绕森林进城围城、村镇绿化美化、绿色通道、农田林网、生物多样性、森林质量提升等“六大工程”建设,我市广泛开展国土增绿行动,走出了一条富有聊城特色的平原“创森”之路。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完成国土绿化面积36.9万亩,占“创森”计划任务44.2万亩的83.5%。全市形成了“城区、近郊、村镇绿化交相辉映,水网、路网、林网绿化纵横交错,生态林、产业林、景观林三林共建”的绿化新格局。

  “创森”从内容看有两大任务,一是“大地植绿”,二是“心中播绿”。“创森”考核有一个十分重要的指标,就是群众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都要达到90%以上。为让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我市以城市公园、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为载体,建设了一批森林文化主题园、森林科普教育基地、植树造林基地。同时,组织开展了“创森”摄影展、中小学生“我参与‘创森’、我爱美丽新水城”书画、作文比赛等系列主题活动。

  一片绿,一重景。“创森”带给市民的幸福感,举目可触。宛如城市公园的各大广场已经成为了市民休闲、锻炼的最佳去处。为提升森林景观,打造“创森”精品工程,2017年我市大力推进凤凰苑植物园、周公河湿地公园、九州洼月季主题园、茌平普济沟“慢生活体验区”等建设,新建森林公园1处、湿地公园3处,推进28个森林乡镇、129个森林村居建设,建成省级森林乡镇5个、省级森林村居30个,建立国家级休闲体验基地3处。大力发展花卉产业,建设观赏百合基地1000亩,五彩菊、波斯菊基地2000亩,白芷、杭白菊等药用、观赏花卉基地3000亩。

  春日水城,“创森”工作如火如荼,“大地植绿、心中播绿”早已成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一幅风景秀美、绿意盎然的动人画卷正徐徐展开,城乡居民乐享越来越多的生态福祉。

  添绿增收 森林惠民

  把绿色融入产业发展

  造林生态化、效益化、产业化,引领聊城林业进入可持续发展新阶段。从财政造林,向多主体造林转变;从单一的生态功能,向生态、经济、社会、景观综合功能转变;从单调的“绿色”景观配置,向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景观配置转变,聊城形成了“政府得绿、企业得利、群众得益”的多方共赢局面。

  在东阿县陈集乡茌东大道两侧,材果兼用的美国黑核桃树苗随风摇曳,成方连片、蔚为壮观,这里正在打造国内首个美国黑核桃高档木材储备林种植示范基地。难怪聊城爱林现代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利不无自豪地说:“基地一期种植面积2700亩,去年10月我们流转了8个村庄的土地,核桃间距种植常绿白皮松,中间培育美国黑核桃幼苗,沿路种植美国红柳,形成了独有的特色生态景观带,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

  茌平县造林则换了另一种思路,采用PPP模式造林。政府负责土地流转等,承包人负责苗木、栽植、养护管理。以茌东大道、黑龙江路为例,该县把“创森”项目统一打包给伟浩集团,实行市场化建设运营,合同期长达20年,有效发挥专业苗木公司的资金、技术优势,引进适宜、高档苗木进行科学栽植,打造了错落有致、疏密相间的绿化环境。目前,茌东大道、黑龙江路两侧已流转土地6200余亩。

  观念一新天地宽。大公司、大企业在各级优惠政策带动下,广泛参与“创森”工作,林业建设的质量显著提高。近两年,引进东方园林、北林科技、杭州赛石、汇源果汁、东营伟浩等十几家上市公司,采取PPP、BOT模式或直接投资等形式,建成了4.2万亩的生态景观林、1200亩的赛石花园、5000亩的高档果品基地等。同时,不断推进林业种植结构调整,提高林业产业效益,建立元宝枫、材果兼用核桃、楸树等高效林业示范基地2万余亩。

  我市顺应发展大势,勇立时代潮头,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三生三美”融合发展新格局。其中,生态美是标志、也是保障。借力“创森”,促进聊城林业产业大发展,进而促进了生态的保护与建设。2017年,全市新建特色经济林5.1万亩,市级以上经济林示范园达到68家,省级龙头企业50家,市级以上示范社196家,规模以上企业160家,林业产值达到190亿元。

  补齐短板 全力冲刺

  绿色发展添彩新时代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省政府‘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生态美丽聊城的重要抓手。”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明确要求,2018年是“创森”工作验收年,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识再提高,责任再落实,措施再加大,合力再加强,督导再强化,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森”各项任务。

  按照《聊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8年全市还要新增造林面积15万亩,新建农田林网44万亩,新育苗2.4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义务植树1280株。聊城“创森”工作进入了一个发起冲锋、谋求冲刺的决胜阶段,时不我待。

  村镇绿化、农田林网工程建设是我市“创森”工作中突出的薄弱环节。2018年,我市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广泛深入推进乡村绿化,应绿尽绿、见缝插绿、庭院添绿。期间,将对28个市级森林乡镇、129个市级森林村庄进行改造提升,丰富树种种类,增植花灌木和常绿树种。推进“四旁”绿化和4行以上或宽度10米以上的围村林建设,完成村镇绿化面积2万亩。同时,重点围绕主干道路和水系两侧,按照网带不低于2行的要求和200-300亩森林生态网格标准打造高标准农田林网。

  把城乡接合部的一般农用地改为绿化用地,打造生态城市生态景观,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环境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也体现了“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森林城市建设理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城区四环路内一般农用地绿化工作,并把该工作列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3月底前,我市将全面完成市外环以内2.5万亩一般农用地的改绿工程,绿化工作坚持高标准、高档次。东昌府区、市属开发区都要建设2-3处义务植树基地或森林公园,规划建设永久性绿地,为广大市民提供义务植树场所,培养市民植绿、爱绿意识。

  洒下心血千万点,换得新绿万千重。从2016年吹响“创森”号角至今,600万聊城人民共同见证着我市在推进国土绿化、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湿地保护恢复、生态资源保护、弘扬城市森林文化以及大力发展经济林、林下经济、林苗一体化等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带来的深刻变化。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市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必须毫不懈怠地担当起这份责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善做善成的过硬作风抓落实、干到位、见成效,为实现“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蓝图构想增砖加瓦,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绿色获得感!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