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六大机构渠道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2018-03-07 14:07: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聊城3月7日讯(记者 程洽洽)7日上午,聊城市妇联主席刘素芹到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接听市民来电,并回答记者提问。刘素芹介绍,近年来,为维护广大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妇女的切身利益,市妇联先后与有关部门联合成立了各种形式的妇女维权机构,架起了上下联动、部门互动的妇女儿童维权六种绿色通道。

  12338妇女维权热线。负责接待妇女群众的来信来访,解答妇女的投诉和咨询,协调处理妇女在婚姻家庭、劳动、财产、人身、教育权益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12338妇女维权热线开通至市、县两级,每年接听量在200件左右。

  妇女维权律师服务团。由市妇联和司法局联合成立。负责为妇女解答婚姻家庭纠纷、子女抚养、家庭暴力、财产继承等涉及妇女合法权益方面的法律咨询,为贫困妇女儿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每年办理的援助案件量在40件左右。

  “110”家庭暴力报警服务中心。由市妇联和公安部门联合成立。负责及时介入、处理侵害妇女权益的家庭暴力案件,防止矛盾激化,维护家庭和社区稳定。该中心设在各基层派出所,遇到家庭暴力可直接拨打“110”报警。

  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由市妇联与市公安局法医鉴定中心联合设立。主要为遭受家庭暴力侵害、具有明显致伤现象的妇女进行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鉴定,为受侵害妇女提供及时、有力的法律证据。2017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大约为40名受家暴妇女进行了伤情鉴定。

  反家庭暴力庇护中心(站)。由市妇联与市民政局联合设立,为遭受家庭暴力侵害而无家可归的妇女提供临时食宿、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目前,全市有1处市反家暴庇中心,7处县(市区)反家暴庇护站。每年接待有需求的妇女儿童50余人次。

  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市妇联与市心理医院联合设立。面向广大妇女儿童积极开展心理卫生知识宣传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为患有抑郁、焦虑、精神分裂等施暴者进行心理治疗,对受害妇女儿童进行心理疏导,达到标本兼治,控源治本,促进社会和谐进步,让妇女远离心理疾病,远离家庭暴力的目的。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