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批号段4万个!聊城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2018-01-26 13: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洽洽

  聊城首批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正式启用

  首批挂上号牌的新能源车辆

车管所牌证科科长孔龙介绍申领新能源汽车号牌的相关事宜

  大众网聊城1月26日讯(记者 程洽洽 通讯员 张晶)26日一早,在聊城开发区车管所,不少新能源车主排队准备办理挂牌手续。“盼了好几天了,今天选的号很满意!”申领到号牌的新能源车主衣先生一脸喜悦,他说车购买了已有一段时间,就等今天挂牌上路了。

  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需求,按照公安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推广计划和全省的统一安排部署,1月26日,聊城正式全面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首批公布号段4万个。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第一批公布的4万个号段中,小型纯电动窗口选号号段为鲁PD00000-D09999;小型非纯电动窗口选号号段为鲁PF00000-F09999 ;大型纯电动窗口选号号段为鲁P00000D-09999D;大型非纯电动窗口选号号段为鲁P00000F-09999F。其中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哪些车属于新能源汽车

  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对于国产新能源汽车,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上进行标注;对于进口新能源汽车,国家质检总局将在《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上进行标注。

  公安交管部门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时,将严格查验确认车辆,核对主管部门标注信息,审核相关证明凭证,依照法律规定办理登记。

  新能源汽车是符合国家有关技术标准,列入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的一类机动车产品,不同于四轮低速电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不属于新能源汽车,无法办理任何机动车业务。

  新能源汽车号牌的申领与换领

  我市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可以直接到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办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相关业务。

  申领:申领新能源汽车号牌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

  办理新能源汽车号牌请应携带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购车发票等机动车来历证明、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或免税凭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免税证明。

  换领:已经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自愿换领新能汽车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

  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损坏或者办理转移登记,可到车辆注册地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

  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应携带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交强险凭证,需查验机动车。

  新能源汽车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与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一致。

  新能源号牌有什么新特点

  突出绿色元素,体现鲜明特点。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

  增设专用标识,展现电动特色。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动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

  号牌号码升位,增加号牌容量。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由5位升为6位。

  实行号牌分段,便于差异管理。字母“D”代表纯电动汽车;字母“ F”代表非纯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小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第一位;大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最后一位。

  改进制作工艺,提高防伪性能。采用无污染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工艺绿色环保;增加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实现号牌唯一性和生产源头追溯,提高了防伪性。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