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着力于依法禁毒 到2020年在全市形成对毒品犯罪的压倒性态势

2018-01-03 20: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1月3日讯(记者 李长振)《山东省禁毒条例》于2017年12月1日经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为做好《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1月3日下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市禁毒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禁毒委副主任、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猷春,市禁毒委副主任、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韩明忠分别介绍了《条例》出台的背景意义、重点内容,2017年度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主要成效。

  李猷春介绍,当前受国内外涉毒因素的综合影响,我省面临的毒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山东省吸毒人员登记在册已达10.7万人,其中聊城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达1500余人,所有县(区)和乡镇(街道)已没有“无毒”地区。全省毒品犯罪呈多发高发态势,近三年来全省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万余起,今年聊城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56起,同比增长7.96%。制毒手段不断翻新升级,吸制贩涉毒网络层叠交织。打击治理毒品问题难度越来越大,毒品犯罪职业化、组织化、智能化、网络化特点明显,境外与境内、网上与网下、黑毒枪等问题叠加。与严峻的禁毒形势相比,全省大部分地市禁毒基层基础工作相对薄弱,在禁毒工作机制、责任落实、工作保障、宣传教育、毒品管制和戒毒等方面,急需通过地方立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2017年9月1日,省政府第110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山东省禁毒条例(草案)》。12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

  李猷春介绍《条例》共分七章六十五条,主要从禁毒工作体制和职责、禁毒宣传教育、毒品和制毒物品管制、戒毒措施、禁毒工作保障等方面对全省禁毒工作作出明确规范,多项规定和措施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鲜明的山东地方特色。下一步,全市将按照《条例》规定要求,更加着力依法禁毒,进一步健全完善毒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工作体系,通过持续不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在全市形成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压倒性态势,实现“不敢吸、不敢贩、不敢制”的目标。再经过五到十年的努力,更加突出预防教育,形成更加完备的毒品治理体系,实现“不愿吸、不愿贩、不愿制”的目标。再经过若干年或者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时,实现“不能吸、不能贩、不能制”的目标,即“吸毒的找不到毒品、贩毒的找不到通道、制毒的找不到场所”,最终实现“无毒”水城、“净土”聊城这一宏伟目标。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