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24.08万亩 为城市发展留足空间

2017-12-07 16: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12月7日讯(记者 李长振)7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国土资源局副调研员郭景华介绍了全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与保护工作。

  郭景华介绍,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中,全市各级按照 “坚持依法依规、规范科学划定;统筹规划、协调推进;保护优先、优化布局;优进劣出、提升质量”的基本原则,从城市周边划起,完成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对全市永久基本农田做了科学合理的调整和布局。全市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24.08万亩,其中城市周边42.46万亩,城市周边的基本农田保护比例由35%上升到60%。新划入基本农田的耕地集中连片程度提高,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平均质量等级由原来7.86等提高到7.80等,其中耕地面积占比由原来的97.2%提高到 97.49%。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既为城市的发展留足了足够的空间,也为防止城市无序发展筑起了一圈绿色屏障。

  郭景华说,这次全市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划定工作,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6459个,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片块20726个,图斑53500个;签订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6248份,发放责任卡219.8658万份;设田长7440名;设立大型宣传牌17块,乡、村级保护标志牌701块,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界桩10067个;各县形成了《永久基本农田调整划定平衡表》等10项表格成果,永久基本农田分布图等图件672幅,建立了全域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和城市周边数据库。

  郭景华表示,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保护耕地的重要举措,任务完成后,如何保护好、利用好耕地是更重要、更艰巨、更长期的任务。全市在严格落实好管控性保护,积极开展建设性保护,研究探索激励性保护的基础上,将建立并完善长效保护机制,确保保好、建好、用好基本农田。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