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开发区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40亿元 增长8.8%

2017-12-07 08:54:00 来源: 聊城政务网 作者:

  6日,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同章做客“12345”市长热线,就全区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城建及教育等市民关注热点接听来电,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同章介绍,2017年以来,开发区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3366”的总体思路,突出抓好“1+5+1”重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持续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40亿元,增长8.8%,增幅居全市第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3亿元,同口径增长3%;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5亿元,增长25%,增幅居全市第二,其中工业投资增幅居全市第一;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增幅居全市第二;预计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19256元,增长9.5%,增幅居全市第一。

  大力实施项目突破战略,筛选确定111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项目96个,推动项目15个,总投资553.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9.25亿元,分六条重点工作线统筹推进,预计年底96个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并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39.25亿元。坚持招大引强,实施精准招商,全年新签约项目15个,完成合同计划投资额99.2亿元。

  同时,创新思路促转型,动能转换成效初显。外贸工作成效显著,新批企业自营进出口权30家,同比增长80%,预计全年完成进出口26亿元左右,其中出口24亿元左右,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实际利用外资实现新突破,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14亿元,增长500%。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新增改造道路10余公里,新增绿化面积约12万平方米,在全市率先完成新外环征地。社区项目推进迅速,新开工规模44万㎡、房屋3108套。村镇工程全面完工,新建改造农村公路约120公里、实施胡同硬化约84万平米,预计年底前全部竣工,农村改厕、农村危房改造已全面完工。

  相关链接:

  计划建设全国最大的宠物用品生产基地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开发区成立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业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基地,强力推进新动能培育和旧动能提升六大工程。实施宠物产业强基延链工程。计划投资20亿元高标准建设全国最大的宠物用品生产基地,打造百亿产业集群和宠物小镇。

  同时,实施钢管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发展健康养老、休闲观光服务业工程,实施创新创业、总部基地产业及花卉产业培育工程,规划建设聊城国际金融中心,加快金融、保险、中介服务及服务外包等产业集聚发展。

  在全市率先采用正式PPP融资模式

  今年,开发区在全市率先采用正式PPP融资模式,谋划实施了中华路北延、综合管廊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拉大了城市发展框架;全面启动实施了聊夏路改造、黑龙江路东延等道路工程,城市道路总里程达到107.6公里;投资4.5亿元实施了城区道路管网完善、绿化景观提升、亮化提升等基础工程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在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实施了农村改厕、危房改造、农村公路等村镇工程建设,今年全面完成了辖区内剩余14437座厕所的改造工作,2017年危房改造项目已全部完工。

  目前,棚改项目已竣工交付123.7万平方米

  开发区全面启动了棚户区、城中村的拆迁改造工作,谋划实施了大胡社区、久和社区、李太屯社区等11大棚户区改造项目。今年又启动实施了冯庄社区、白庄社区二期、江北水镇社区等棚改项目,开发区棚改项目总开工规模已达290万平方米、房屋近2.2万套。截至目前,棚改项目已竣工交付123.7万平方米、房屋9471套;在建面积约165万平方米、房屋12400套。在建的棚户区项目推进顺利,辛屯社区南北区、滨河社区南区、铭德公寓和白庄社区一期年底前可实现交付使用,交付面积约69万平方米、房屋5646套。

  13所农村学校实现名校带分校工程

  为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规划建设3处小学,新增校舍面积3.0867万平方米,新增教学班66个,新增学位2970个。稳步实施农村学校“全面改薄”工程,对全区14所中小学的36个项目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提升完善教育设施配备,今年已投入1276万元,对教学课桌椅,仪器设备、教师学生用机,报刊图书等进行完善;投资3000万元新建及改建塑胶运动场地17处,合理配置教师资源,补充完善教师队伍。同时,进一步完善城乡教师、校长轮岗交流机制,全面落实校长职级制改革、名校待分校工程。目前,13所农村学校实现名校带分校工程。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