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在全市开展建筑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

2017-11-27 12: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11月27日讯(记者 李长振)为深刻汲取高唐县尚品财富城项目“11.20”打桩机倾倒事故教训,近日,聊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通知要求自11月24日至今年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筑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

  通知中说,本次检查的重点内容为参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两个体系建设”情况,施工单位是否存在赶工期、抢进度情况,是否具备相应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工程项目部安全生产管理组织机构建立情况,“三类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持证上岗情况,冬季施工安全生产措施与安全带班值班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建设单位是否按规定办理安全监督手续并取得施工许可证,危大工程是否建立清单,并制定应急预案和管理措施,是否按时足额支付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措施费;监理单位编制的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是否包括相关安全监理内容,是否对入场的队伍与人员安全生产资格进行审查,对施工单位编制的危大工程施工方案进行审查并监督实施。 重点检查模板支撑和脚手架工程、 起重机械安装与拆卸、 基坑开挖及支护、临时用电、 临边安全防护情况。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精心部署安排,坚持全市统一部署、县(市、区)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确保组织高效。各县(市、区)住建局也要按照《通知》要求,对所监管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进行一次全面停工检查,并建立主管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台账,未通过验收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

  强化检查执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全市所有在建项目暂停施工,采取"双随机"模式,立即开展一次全市范围内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行动,对各类主体责任企业,特别是安全生产薄弱的建筑施工企业的工程项目进行高频次监督检查,全面检查各相关企业主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到位,重大隐患一律实行挂牌督办。市住建局安全生产工作组要按照市直工程的检查要求,对分包县(市、区)的安全检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并及时调度督导工作进展,确保同市直项目检查同标准、同要求、同步开展。

  严肃责任追究。要严格按照“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凡是现场存在安全隐患以及企业管理制度不全面、安全机构不健全、制度执行不到位、安全培训不落实、“两个体系”未建立的,一律不得通过验收,要继续停工、限期整改;对违反有关规定、存在重大隐患的,依法给予责任单位停业整顿,暂扣、降低、吊销相关资质证照等行政处罚,并公示企业不良信用信息;凡在规定期限内仍不能整改到位的,在继续停工的同时依法处罚并按规定启动安全生产条件动态考核程序,考核不合格的,报省住建厅依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进行全面整顿。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