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召开

2017-11-06 09:17: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王培源 刘海恒

  11月4日至5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做好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景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陈平参加会议。

  郭建民、刘升勤、陈秀兴、孙菁、牟桂禄、任晓旺、田中俊、张金伦、张连臣等市级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现场观摩,与会人员利用一天时间观摩了部分县(市、区)及市属开发区的美丽乡村建设现场;第二阶段是集中开会。

  徐景颜在讲话中指出,通过现场观摩,我们看到,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市已经打造出一些美丽乡村典型,有力带动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群众基础已经形成,全市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力度逐渐加大。

  徐景颜强调,思想要再统一,认识要再提高,进一步增强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小康梦想,是我们的初心所使、使命所系、责任所在,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和突破口。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示范片区建设全面展开,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从新时代的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和对待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增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更大更多的精力投向农村、投向农民,让群众享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徐景颜强调,重点要再聚焦,发力要再精准,进一步提升“三生三美”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聚焦重点、统筹推进,把握规律、精准发力,在更高质量、更高层次和长效机制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真正让美丽乡村从“表面美”转化为“深度美”,从“一时美”转化为“持久美”。要坚持规划引领,强化规划的引领调控作用,严格落实规划,努力做到“水、绿、洁、文、特”的“五个彰显”;要搞好示范带动,重点抓好2017年度30个村庄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38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县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等工作;要强化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农村“户户通”硬化路工程,加紧做好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积极做好农村改暖试点工作;要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加强农村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入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面推进“路长制”;要提升公共服务,从关系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切实加强农村教育,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事业,着力提升基层医疗保障水平,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要加强基层治理,加强基层党建,培育引导“新乡贤”文化,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要发展富民产业,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农业“新六产”、开展乡村旅游、实施脱贫攻坚、壮大集体经济等工作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徐景颜要求,领导要再加强,合力要再凝聚,进一步抓紧抓好工作任务落实。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加大投入力度,深化农村改革,强化工作考核,广泛宣传发动,用美丽乡村建设带动提升全市全面小康建设水平。

  宋军继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讲了三点意见。他强调,一要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在聚焦重点上下功夫。要统筹好生产、生态、生活三个层次,聚焦农业提升,实现生产美;聚焦环境改善,实现生态美;聚焦群众满意,实现生活美。三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工作标准,提升能力和水平,推行“一线工作法”,确保各项任务部署切实落实到位。

  会上,陈平传达了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议精神;东昌府区、东阿县、茌平县肖庄镇、高唐县姜店镇、冠县范寨镇孔里庄村、高新区韩集乡后姜村先后作了典型发言。

  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和市属开发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及分管负责同志;38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276个村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记者 王培源 刘海恒)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