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安全创品牌打市场 聊城优化供给提升农业效益

2017-11-02 09:42: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钟 伟

  面对农业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的新形势,我市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从需求侧着眼,从供给侧入手,全过程抓好质量安全、品牌推广、市场开拓等工作,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精准施策发力,转变供给思路。在稳定粮食产能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粮经饲三元结构协调发展,今年我市调减玉米种植面积53.74万亩,稳步增加了蔬菜、中药、花生、饲草等经济作物面积。采取政策扶持、信贷支持、保险兜底等措施,推动全市今明两年新建改建10万个高效集约蔬菜温室。同时,以高端消费市场需求为导向,调优调精品种结构,全市蔬菜面积380万亩,总产1700万吨,其中,设施蔬菜播种面积230万亩,总产1000多万吨。

  狠抓全程监管,确保供给安全。在山东省首家提出自行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在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使用剧毒高毒农药。投入资金1200万元,建设市、县监管追溯平台12个,将133个规模化农业生产基地、309个农资经营点和66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纳入监控范围,在山东省率先建立健全了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特别是针对销往京沪的蔬菜,我市以密集的产地自检、市县抽测和第三方独立检测,保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100%。

  打造整体品牌,提升供给质量。打造“绿色农产品之都”,全市“三品一标”总数达到1128个,基地面积累计达到460万亩,其中绿色食品总数达到700个,新增数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重点推出10个区域公用品牌和30个企业产品品牌,形成以“聊·胜一筹!”整体品牌为龙头的聊城农产品品牌体系。全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到34个,获得省以上名牌产品或驰名、著名商标108个。

  开拓高端市场,创新供给模式。敏锐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净菜进京”政策的机遇,主攻北京高端市场,先后与北京200多家超市和武警总队、北京大学等大单位建立起无缝对接的直供直销关系。自实施“净菜进京”以来,每天直销北京的聊城安全可追溯蔬菜已达十几个品种、15万斤。在上海设立了全国首家“聊·胜一筹!”聊城安全农产品形象店,目前,每天销往上海的蔬菜已达10万斤。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