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市长宋军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为全省走在前列贡献聊城力量

2017-10-12 08:46: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聊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聊城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聊城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脚到实际行动中,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领袖权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把握正确方向、提高执政本领的根本遵循,作为武装头脑、做好工作的强大武器,作为增强全局意识、驾驭复杂局面的关键途径。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推动学习贯彻步步深入、全面覆盖,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不断增强。

  聊城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立的“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对聊城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确立了“作风引领、团结实干、争先进位、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引导全市上下转变作风、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明确了“一二三四五一”的发展路径,即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大打提高总量和转型升级两场攻坚战,实施创新驱动、质量强市和大项目带动三大战略,强化人才、资本、金融和公共资源保障四大支撑,实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五化”同步推进,确保经济发展的速度和结构调整的速率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今年以来,我们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1+5”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全面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和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从市级干部做起,由市委常委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组成十个重点工作督导组,督导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部门的重点工作,副组长和督导组成员驻在被督导单位,和被督导单位一起工作。实行了“六步工作法”,即列出“任务书”、制定“责任单”、绘制“流程图”、建立“时间表”、画好“标准线”、用好“考评账”,真正做到在一线推动工作、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推动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聊城市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牵引全局的总抓手,下大力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推动经济发展提质量、增效益。

  积极做好产业链拉伸升级和产业集群化发展文章,依托重点骨干企业,着力打造铝铜深加工、阿胶、光缆等八大产业集群。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培植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覆盖,打响了“聊·胜一筹!”农产品区域品牌。加快发展服务业,启动了长达97.5公里的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强力推进大项目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蓄了强大后劲。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好各项改革,协同发挥改革整体效应,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发力。聊城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整顿化工企业,禁止新上一般基础化工、基础原材料等产能过剩项目。坚持综合施策,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完成重点领域改革事项600多项,承接上级改革试点74项。“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过半,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平台,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到37.7万户。进出口总值和实际对外投资增幅持续位居全省前列,连续五年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做好“水、绿、洁”三篇文章,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聊城市立足“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城市定位,着力构建具有聊城特色的河湖、湿地、森林生态体系。进一步打响“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城市品牌,以运河为主轴,连通境内水系,按照“以河代库、以堤代路、沿岸绿化、蓄水造景”的思路,打造河湖相连、水系相通的全域水城。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连续三次代表山东省迎接国家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考核,均获得全国第一名。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坚持扩大绿化规模与提升绿化品质并重,启动了8个国有林场提升改造,森林覆盖率达到27.85%。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抓好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加快农村洁净型煤推广,我市被列为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市。今年上半年,我市PM2.5、SO2浓度同比分别改善11%、39.5%,蓝天白云天数同比增加13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聊城市坚持“党建筑基、精准施策、政策集成、责任包干”的扶贫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养驴扶贫等一系列精准措施,创新推广“邻里互助+集中供养”模式,五年来实现59万贫困人口脱贫。集中力量办好教育等民生实事。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过去五年全市建设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房10.8万套、保障性住房4.5万套,改造农村危房3万户。扎实推进依法治市,成立了市重大决策咨询委员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引入了第三方评估机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一乡镇一团队、一村居一顾问”法律服务工程,实现了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大局保持了和谐稳定。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夯实各级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研究出台了县、乡、村、市直单位和市属学校、医疗机构党组织书记管党职责等规范性文件,推行党建“一票肯定”的考核方式,树立大抓党建的鲜明导向。加强干部思想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用人关口,严防带病提拔。从严抓基层党建,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选派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深入一线抓党建促脱贫。开展“1+1”好支部共建行动,动员市直机关单位结对帮扶农村党支部,推进农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星期六企业工作日”“星期六群众工作日”和“一对一联系孤儿”等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省率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持续纠“四风”、转作风,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全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以“四新”促“四化”,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水和大气污染攻坚战,打造中国北方独一无二的全域水城;着力统筹城乡发展,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着力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基层治理创新,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者分别为聊城市委书记,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