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努力开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局面

2017-09-26 12:24: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9月25日,全市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景颜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努力开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局面。

  市政协主席张旋宇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陈平主持会议。

  徐景颜指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认识非公有制经济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多次重要会议上强调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在去年“两会”期间,重申“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原则,提出了“三个没有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重要论述。今年7月,全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充分肯定了非公有制经济在全省大局中的地位作用,对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出了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狠抓落实,推动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协调发展。当前,为了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发展,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措施,这次省里又出台了“十条意见”,市里也制定了贯彻落实的配套措施。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进一步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创造良好条件。

  徐景颜强调,要聚焦工作重点,以更大力度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结合聊城实际,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关键要在扩量、提质、放活上做好文章。要坚持转型发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当前,省里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为非公企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非公企业要转变观念、集群发展、突出创新,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大展身手、有所作为。要坚持改革开放,着力增强发展活力。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开放合作,充分激发非公企业的内在潜力和活力。要坚持市场导向,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在工作中一要减负担,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清单管理制度,持续精简审批事项,减轻企业经营成本。二要真心帮,继续坚持“企业工作日”“金融工作日”制度,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三要严监督,倒逼部门单位服务企业意识提升、作风改进。要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防控金融风险的核心是发展。从银行来讲,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创新金融服务、金融产品。从企业来讲,要守规矩、讲诚信。从政府来讲,要大力支持银行机构发展,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要坚持依法依规,引导非公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企业要自觉做好节能环保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扶危济困等公益事业,努力做有责任担当、受人尊敬的好企业。

  徐景颜强调,要加强领导、营造氛围,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要狠抓政策落地,准确领会政策,严格兑现落实,做到不打折扣、不走样。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家素质提升工作,大力培养青年企业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爱护、关心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陈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深刻把握这次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科学谋划发展大局,奋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狠抓省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十条意见的落实,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都要结合省支持非公经济十条意见、市落实省支持非公经济十条意见实施方案,制定好自身的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确保政策落地。要在加快培育新动能上做文章,先人一步、快人一拍、优人一筹,抢占发展制高点。要着力营造非公经济良好环境,努力开创全市非公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会上,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山东太平洋光缆有限公司、聊城乖宝公司、山东嘉华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市领导郭建民、王彤宇、秦存华、杜昌伟、刘升勤、陈秀兴、牟桂禄、洪玉振;有关市直部门、中央和省驻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非公有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记者 胡欣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