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城”进行时 聊城擦亮城市文明的“流动名片”

2017-06-02 09:32: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您好,欢迎乘车!”这句热情洋溢的问候,公交车司机邢瑞迎每天要重复上百次。创城以来,不少变化都被她看在眼里:“随意变道、加塞甚至闯红灯的车少了,早晚高峰时段公交车道被占用的情况少了,对‘欢迎乘车’的问候给予回应的乘客越来越多了……”

  行人车辆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交通环境是城市文明的折射窗。5月5日,聊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我市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针对重点道路和重点区域治乱疏堵,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引导市民树立文明意识。连日来,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不断升温,畅安聊城的习习新风正扑面而来。

  治乱疏堵

  交通秩序再提升

  市民陈伟一家常到金鼎商厦、五星百货一带购物、就餐,最近,陈伟的停车习惯有了改变。“以前我都是把车停到路对面,压根不敢往里拐,生怕磕碰到乱停乱放的自行车和电动代步车。现在没有乱停乱放行为了,逛完街开车就走。”陈伟高兴地说。

  日益净化的城区交通环境,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大的方便。这段时间,全市交警部门全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行为。5月16日下午,市交巡警支队执勤三大队对新东方尚街周边非机动车道上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进行了集中清理,共清理非机动车110余辆,还路于民的效果立竿见影。

  交通文明,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一把尺子。为维护良好交通秩序,市城管局、交巡警支队等多部门采取超常规措施,迈开了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交通设施的大步。

  有人曾开玩笑说:“开车去育新街品尝小吃的,肯定不是本地人。”全长859米的育新街,商铺林立且多为小吃店,占道经营现象突出,一些流动菜贩也在人行道上摆摊经营,给本就不宽的马路“添堵”。如何解决“马路市场”带来的脏乱差问题?市城管局在育新街安装了一批隔离护栏,小街的交通环境有了极大提升。育新街治理的经验,也在创城行动中被广泛应用于香江大市场等地的整治中,越来越多的“毛细血管”被疏通。

  全员上路落实网格化勤务,实行片长、路长、段长“三长”负责制;重点道路和医院、学校、商场等重点区域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发布《聊城市城区规范停车秩序通告》,确保规范化停车率达到85%以上,社会停车场利用率达到95%以上……交通乱、堵等现象得到有效整治,城区交通秩序明显改观。

  今日的聊城城区,无论驱车或步行,都让人倍感畅快!

  “打非治违”

  道路肌体添活力

  5月15日晚10时许,车水马龙的开发区中华路已经渐渐归于平静。“轰轰……”一辆渣土车的突兀驶入打破了夜晚的安静。见状,市交巡警支队开发区大队工会主任王兴带领民警驾驶警车迅速上前,成功对这辆渣土车进行拦截。

  “这辆车违规安装号牌,过路口闯红灯根本就不停。上面那排灯是加装的,相当刺眼,会影响对面车辆的安全驾驶。”王兴告诉记者,大队民警进行了严密布控,在辖区道路采取定点执勤与巡逻查纠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当晚,开发区大队共出动警力20人,出动警车4辆,查处渣土车2起,其他违法行为4起。

  无规矩,不成方圆。当联合执法的“天网”显现出威慑力,就能有效倒逼行为改变。一场剑指路面交通违法行为、机动车“四非”问题、变型拖拉机、货运车辆超载超限和危化品道路运输等内容的整治行动正在我市全面展开。公安、城管、交通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多警种合成作战,努力实现“有效遏制交通事故多发频发势头、明显减少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大事故”的目标。

  交通安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题中之义。乘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我市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大大增加,影响道路交通环境的毒瘤被逐一摘除,道路肌体更显活力。

  尊法正风,文明出行正当时

  “广大机动车驾驶人朋友:你们好!作为交通参与者的重要群体,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离不开你们的重视、理解和支持……”5月15日上午,在百货大楼交警执勤岗,一封饱含情意的公开信吸引了人们的注意。不少市民在公开信放置台前停驻,拿过公开信细细阅读。

  城市的文明程度,归根到底取决于市民的文明素质。在创城工作中,全市机动车驾驶人、广大农村交通参与者、建筑工人和全市学生家长、中小学师生都收到了呼吁文明出行的公开信。随着“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尊法正风宣传在全市广泛推开,舆论宣传热度高涨不退。

  有呼必有应,活跃在城市街头的志愿者身影越来越多。5月20日上午10点,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影视传媒系学生杨哲和同学们经过简单培训后正式“上岗”,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劝导行人及非机动车辆文明出行。5月正午的阳光已经有些灼热,汗水渐渐沁湿了杨哲的上衣,但他始终坚守在志愿者岗位上。

  杨哲参与的“平安行·你我他”文明交通服务项目是我市发起的“青春创城志愿行动”重点项目之一。创城工作进程中,全市各级志愿者组织纷纷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殷红的志愿者马甲映衬出文明交通新风尚。“小手拉大手”活动推进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常态化,“文明交通我先行”活动引导广大驾驶员和市民养成文明出行习惯……有学生家长感叹:“偶尔自己心急想闯个红灯,反而是孩子会坚决制止,现在的孩子真不能小看!”

  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步步深入,文明畅安聊城正以迅捷而矫健的步伐离我们越来越近,交通文明这一展现城市文明的流动名片越擦越亮,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持续攀升!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