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对外开放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宋军继主持并讲话

2017-05-17 14:04:00 来源: 中国聊城 作者:

  5月16日,全市对外开放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在东昌宾馆召开。会议回顾总结去年以来全市对外开放和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动员各级各部门锁定目标、强化举措,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全力开创我市对外开放工作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郭建民,市委常委、秘书长陈秀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志华,副市长马丽红,市政协副主席张金伦等出席会议。

  宋军继在讲话中指出,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加快对外开放的责任感、紧迫感。一要认清对外开放的形势和任务。当前,对外开放的外部环境和内在要求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开放已经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呈现出形势更复杂、竞争更激烈、政策更有利、领域更广阔等特点。二要正视对外开放的差距和不足。扩大开放不仅推动经济增长,也促进观念创新、发展转型、职能转变,加快一个城市的现代化进程。从整体上看,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仍存在很大差距,突出表现在经济外向度低、利用外资规模小、招商引资额少等几个指标。出现这些问题,除了整体经济形势不利等客观原因外,主观方面存在重视不够、能力不足、环境不优等方面的不足。三要坚定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目前,聊城扩大开放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成为国家和省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叠加区,政策机遇前所未有;有了一批骨干企业,形成了有色金属、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机械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重大交通设施进一步完善,聊城的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全市上下一定要把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摆在发展全局的位置,切实增强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全力抓紧抓好,为聊城科学发展、争先进位打牢基础。

  宋军继强调,要把握重点,全力突破。扩大对外开放既要全面推进,又要重点突破。我们要按照“发挥优势、精准对接、借势借力、互利共赢”的思路,全面提高双向开放水平,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工作中,要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一要处理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我们要扩大对外开放、开展招商引资,更加自觉地立足于新旧动能转换,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既要做好旧动能的“减法”,又要做好新动能的“加法”,实现在提升发展速度中求质量,在确保质量中求速度。二要处理好全面与重点的关系。在推进全面开放、全面招商的同时,也要突出重点区域进行招商对接,特别是要抓好京津冀地区的对接。京津冀地区特别是北京是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中心,是政策、资本、技术、人才最集中的区域。各级各部门要把京津冀地区作为重中之重,深入研究、抓好落实,制定有力措施,从规划交通、科技人才、产业项目、金融资本等方面,全面进行精准对接,力争实现大的突破。三要处理好招大与引小的关系。既要更大力度地对接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加快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生态效益好的重大项目,以大带小,构筑集群经济;又要根据中小企业对接国际市场、先进技术、产业资本、管理经验的需要,加快培养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竞争力的“隐形冠军”。

  宋军继强调,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五个方面的着力点。一要以开放增强发展动能。工业方面,要把握两点: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在进一步做大总量的同时,改善我市工业结构;农业方面,要做到“三个突出”:突出重点产业、突出技术合作、突出高端市场;服务业方面,要进一步打响“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城市品牌,推动我市从观光型旅游城市向体验型旅游城市转型,打造冀鲁豫交界地区商贸物流中心城市。二要以开放强化科技支撑。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科技要素是第一要素,要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结合起来,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吸引人才。要大力引进人才,结合我市产业和企业的发展目标和需求,努力形成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结构;要引进关键技术,紧贴企业和行业发展需求,不断加大高新技术引进力度,引导企业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要建好研发平台,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科技创新平台,深化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基础。三要以开放吸引资金资本。要通过各种措施,让资金资本向聊城集聚,激发发展活力。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加强对上级政策的精准对接、积极争取;另一方面,扩大社会投资规模,开展京津专项招商,积极引进金融机构来聊城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业务等。四要以开放拓展产品市场。国内市场方面,要突出终端化、个性化、环保型、智慧型,大力发展名品、精品、新品和高技术含量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坚持以质取胜和多元化战略,聚焦北京、上海等高端市场。国外市场方面,要帮助企业想方设法拓展市场份额,稳住亚洲市场,扩大非洲市场,积极开拓欧洲市场;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不断开拓海外市场。五要以开放增加民生投入。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破除思维定式,进一步解放思想,善于通过招商引资、对外合作,破解民生投入难题,促进医疗卫生、教育、劳动就业、养老服务等领域发展,切实解决发展短板。

  宋军继要求,要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盯紧目标,强力推进,务必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理解、把握对外开放工作。二要优化发展环境。要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着力降低经济运行成本,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尊商、亲商氛围。三要强化督查考核。要拉清单,将各项目标进一步细化分解,做到数量化、具体化、责任化;要严督查,目标倒推、进度倒排、责任倒追,每月一通报、每季一分析、年终总排队;要重考核,重点考核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占合同引资额的比重,以及实际利用外资占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的比重;要严问责,对于工作不力的要进行约谈,对因工作原因造成严重下滑的,要进行问责。

  郭建民就做好对接京津冀工作讲了具体意见;马丽红总结了去年我市对外开放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

  会上,开发区、莘县、阳谷县、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负责人先后发言。会议印发了《聊城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奖励办法》等政策文件。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