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发布2017年招考政策,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仍为8月31日

2017-05-04 14: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5月4日讯(记者 王传胜)又到招生考试季,孩子的升学考试涉及到千家万户,牵动着广大家长的心弦。5月4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聊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哈宝泉发布2017年中小学招生考试政策。

  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仍为8月31日

  哈宝泉介绍,根据工作安排,今年全市义务教育民办学校的招生录取时间为7月7日-15日;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报名招生时间为7月7日-30日。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聊城根据实际情况,今年继续实行老政策,即截止到2017年8月31日年满6周岁的儿童(含本市户籍儿童,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引进高层次人才、驻聊部队现役军人子女等非聊城市户籍儿童)持户口簿及相关证明材料均可到符合入学条件的公办小学申请就读。

  初中:应届小学毕业生(含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引进高层次人才、驻聊部队现役军人子女等非聊城市户籍应届小学毕业生)持户口簿及相关证明材料均可到符合入学条件的公办初中申请就读。

  义务教育公办学校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原则,无条件接受辖区内适龄儿童免试就学。禁止义务教育学校招收择校生。

  义务教育民办学校的招生在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下,按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管理辖区内民办学校,按照国家、省级文件要求制订和执行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方案。

  各县(市、区)教育局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一所公办小学和初中合理划定招生范围;公办初中可以依据户籍划定招生范围,也可以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

  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到居住地辖区内的公办学校入学,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同时提供以下证明材料:一是监护人的工商营业执照(含纳税证明)或正式的劳动合同证明(含劳动保险证明);二是监护人在居住地辖区的房权证或公安部门签发的居住期一年以上的居住证和户籍所在地户口本。

  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到居住地辖区内的公办学校入学,须同时提供以下证明材料:一是聊城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引进人才部门出具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证明;二是适龄儿童与父母的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如户口本、出生证明、直系亲属关系公证书等);三是在聊城居住证明(在聊城购房的提供产权证或购房合同,在聊城租房的提供租赁合同和居住地居委会证明)。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全面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准确掌握留守儿童信息,确保每一名留守儿童按时入学。要通过特教学校、特教辅读班、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途径,保证各类残疾儿童顺利升学,并做好升学情况跟踪和入学取证工作。

  市直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增加1722人

  今年,聊城共有初三毕业生61416人,其中聊城主城区毕业生16899人。聊城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约3.6万人,主城区所有普通高中计划招生10862人(其中,聊城一中招生2720人,聊城三中招生1490人,水城中学招生600人,聊城二中招生1400人,聊城四中招生700人,其他民办学校招生3952人)。与去年相比,今年城区优质高中在控制班额的情况下招生人数均有增长,其中聊城一中增加1368人,聊城三中增加202人,水城中学增加152人,市直优质高中共计增加1722人。另外,今年全市各职业院校招生计划可达3.4万人,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完全能够满足所有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段教育需求。

  今年,聊城统一报名时间为5月15日-20日,在聊城市初中学业考试综合管理平台报名,考生可自主选择报考普通高中,“3+4”高师、高职本科,五年制高师专科,中职教育。凡具有本县(市、区)户口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均可报考本县(市、区)范围内的普通高中,考生报考普通高中不得跨县(市、区)报名。

  继续实行优质高中指标生60%的分配办法。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发﹝2016﹞7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函〔2017〕8号)文件精神,2017年,我市高中招生仍然采取指标分配的办法。各县(市、区)教育局在对初中学校进行综合评估的基础上,依据初中学校的毕业生人数将高中学校招生计划的60%,定向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分配的计划生在不低于普通高中招生学校录取分数线50分的情况下予以录取,低于50分取消计划。今年参与指标生分配的城区高中有聊城一中、聊城二中、聊城三中、水城中学四所学校。

  考试时间与各学科分值。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仍为6月14日-17日进行,考试科目、分值与去年相同。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地理、生物2个科目在初二、初三为学生提供两次考试机会,以最高一次成绩计入录取成绩。体育与健康和理化生实验操作,继续实行及格线制。

  为了充分体现录取的公平性,按学校的招生班数×班额50人核定该学校的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一次录取满。先录取指标生,再录取统招生,享受自主招生或特长生加分的学生,去掉加分后参加指标生录取。

  与去年相比,今年聊城主城区面向东昌府区、开发区、高新区和度假区考生招收第二志愿学生的普通学校增加,共有11所学校,分别是聊城市水城中学、聊城市外国语学校、聊城三中北校、聊城四中,聊城市水城慧德学校、聊城文苑中学等其他民办学校。填报了第二志愿的学生如不能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可在提高20分录取标准的情况下(去掉特长生加分),参与第二志愿学校的录取。

  今年,聊城三类考生可加分录取:烈士子女加20分录取。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子女、独生子女加10分录取。初中阶段参加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电脑制作与机器人大赛、创造活动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的加15分录取;获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的加10分录取;获省级二等奖、市一等奖加5分录取。

  各项加分政策只能享受其中一项,不累计加分。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函〔2017〕8号)文件精神,“减少和严格控制高中招生加分项目与分值,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2017年我市高中招生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根据我省高考加分政策,2019年我市取消独生子女加分项目,减少其他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加分项目均不超过5分。

  目前,聊城共有1所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3所高职院校,11所规模性中等职业学校。其中,高职院校教职工总数1621人,在校生23364余人,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有2.5亿元;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总数4923人,开设专业69个,在校生4万余人,教师具有本科以上学历4135人,占教师总数的84%,“双师型”教师1720人,占教师总数的35%,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对口率70%以上,满意率90%以上,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有1.7亿元。全市建有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5所,省级财政支持实训基地9所,骨干专业建设点5个,与国内200多个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

  今年,聊城各类职业院校可招生3.4万人。请广大家长树立“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的观念,让孩子有“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意识,为自己的孩子选择合适的教育。

  33511人参加今年夏季高考

  今年聊城春、夏季高考共报名38385人。春季高考报考4874人,春季高考文化科考试将于5月13日-14日进行;夏季高考33511人,其中文史类6187人,理工类13952人,艺术文8221人,艺术理2698人,体育类2453人,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8日进行。

  根据《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鲁政发〔2016〕7号)要求,2017年起,我省夏季高考合并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夏季高考录取工作分为五个批次: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今年主要有两个变化,一是原来的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二是将专科提前批调整到本科普通批之后、专科普通批之前。

  2015年,我省出台了《关于调整山东省高考加分项目的通知》(鲁招考委〔2015〕5号),取消了奥林匹克竞赛等6项鼓励性加分政策,严格执行国家加分项目,保留了烈士子女等5项全国性扶持性加分政策,并调整了分值。根据方案要求,2017年我省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为此,我市特殊考生由两千余人下降为几十人。

  为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在招收免费师范生的基础上,2017年我省开始招收5年制本科生免费医学生,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毕业后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的要求,与定向就业县域内乡镇卫生院进行双向选择。目前,山东省卫计委、教育厅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山东省医学生免费教育工作实施办法》(鲁卫发〔2017〕9号),具体的招生学校、招收计划、招录条件还未下发,敬请广大家长、学子关注、报考。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