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开展专项整治 从重从快打击各类黑恶霸痞势力

2017-05-03 16: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5月3日讯(记者 李长振 通讯员 李江涛)3日上午,聊城召开全市社会治安专项整治暨打黑除恶工作会议,分析形势,部署工作。聊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彤宇在会上指出,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要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和依法严打方针不动摇,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干起,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王彤宇对全市政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他说,全市的社会治安与打黑除恶工作距离群众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体现在,全市刑事犯罪高位运行,治安案件数量较大,侵财犯罪居高不下。一些地方黑恶霸痞势力有所反弹抬头,他们为牟取非法经济利益,强占资源、敲诈勒索、放高利贷、索要债务、寻衅滋事、插手各种纠纷,犯罪手段不断翻新,且隐蔽性、组织性、对抗性越来越强打击难度不断增加。有的地方和部门领导同志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主动性不高,存在“不愿打、不敢打、不善打”的现象;特别是有些政法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长期在一个地方工作,自认为人员熟情况熟地界熟,对治安形势盲目乐观,同时受各种因素的干扰,对一些违法犯罪线索、违法犯罪行为,熟视无睹不去作为,严重损害了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王彤宇指出,全市政法机关要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进一步明确打击重点。这次专项行动要统筹城市和农村两个战场,把斗争锋芒对准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对准实施或参与非法放贷,受雇他人插手各类纠纷的“讨债公司”、“地下出警队”等暴力讨债、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对准盘踞在各类市场的市霸、行霸,对准欺压群众、危害一方的各类村霸地霸,对准涉足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霸痞势力,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从重从快,绝不手软。

  要突出案件侦办。实施重拳打击,必须打出气势,打出威严,打出实效。要打准打狠,明确主攻方向,集中摧毁一批黑恶霸痞团伙,集中破获一批大案要案。要打早打小,按照“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的原则,坚持露头就打,深刻分析本地黑恶霸痞犯罪规律和特点,建立完善分类指导、精准打击的侦办工作机制,将黑恶霸痞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打深打透,按照“专案经营、一网打尽”的策略,综合运用专案侦查、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等有效措施,加大对黑恶霸痞案件的侦办力度。对工作中获取、媒体曝光、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要采取异地办案、异地用警、异地审讯等超常规措施,尽快突破,务求全胜。要深挖细查,尽最大努力查清全部案情,做到案不漏人、人不漏罪,尤其是那些黑恶霸痞团伙的组织者及骨干成员要全部抓获归案。

  要严格公正执法。政法各部门要统一执法思想、办案标准和工作步调,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每起黑恶霸痞案件,把公正执法贯彻落实到侦查、起诉、审判全过程。要加强源头治理。黑恶霸痞势力再生能力强,特别是一些重点行业和领域屡打不绝,必须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不断完善打防管控一体化运行机制。建立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制度,对黑恶犯罪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进行挂牌整治。同时,加大对有黑恶犯罪前科高危人员的管控力度,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实行资质审查、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于一体的日常监管机制,最大限度压缩黑恶霸痞势力生存空间,防范滋生蔓延。

  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伟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钦杰就专项整治开展讲了工作意见,聊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成伟提出了具体要求。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