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16万名农民工返乡创业 累计投资超30亿元

2017-05-03 11:56: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2010年以来,全市共有16.33万名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注册各类市场主体约15万个,累计投资30多亿元,吸纳就业30万人以上。

  ◆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或创业人员均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给予全额贴息。

  ◆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最低补贴额度提高到1.5万元。

  在外地当过多年建筑工人的冠县烟庄街道农民陈纪才,返乡后参加政府举办的免费电子商务创业培训,于2014年在聊城电子商务产业园创办了电子商务公司,利用网络平台销售五金、建材、家具等产品。截至去年年底,公司销售额达700多万元。

  创业创新不仅影响着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命运,也关系到聊城发展快慢、转型成败。近年来,我市加大对创业创新的扶持力度,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大力优化创业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2010年以来,全市共有16.33万名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注册各类市场主体约15万个,累计投资30多亿元,吸纳就业30万人以上,成为聊城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真金白银扶持大众创业

  冠县辛集镇村民崔培波,返乡打算从事金属电动门产品代理,但面临资金不足的困境。凭借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他成功申请了10万元的贴息贷款,不仅解决了燃眉之急,而且注册了电动门商标,扩大了销售规模。

  崔培波的成功,离不开聊城给力的创业环境。近年来,我市着力改善投融资环境,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持续发力,使农民工创业资金来源渠道日益多元化。特别是在去年8月召开的全市创新创业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对创业创新者给予“真金白银”扶持,如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或创业人员均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享受全额贴息;充分发挥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最低补贴额度提高到1.5万元。

  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为处于创业初期的创业者下了一场“及时雨”,增强了他们的信心和动力。

  个头虽小但潜力巨大

  莘县返乡农民工王绍志在外从事装卸工、运输工和建筑商等多个职业后,引进多项高精尖设备,在莘县通达创业园创办了一站式汽车服务中心,年均营业收入240万元。

  受资金限制,我市返乡农民工创办的实体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主,年均营业收入大多在100万元以内,但各有独特优势。有的采用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实现传统生产方式升级;有的借助家乡名优特产,促进一二三业产融合发展;有的成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抗风险能力……

  制造业、餐饮、批发等传统行业历来是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重点领域,如今这一情况有了新变化。不少返乡农民工在外务工期间学到了先进生产技术、销售和管理经验,创办了一批品牌型、科技型、“互联网+”企业。我市全国优秀农民工张俊强创办的鼎诚激光设备有限公司,研发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电源,获得7项国家专利。

  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了新平台。冠县农民丁宽闯原是北京一家搬家公司的装卸工,回乡后开始创业。他从最初的网络代销纸箱,到自主加工生产,再到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土特产,成为了冠县首批农村淘宝合伙人之一。

  创业企业惠及乡里乡亲

  东阿县大桥镇的赵书强,返乡创办了富强金属有限公司。截至目前,企业已累计吸纳400余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帮助170余户农村贫困家庭稳定脱贫。

  返乡创业不仅让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富起来,更创造了大批就业岗位。由于我市返乡农民工创办的企业大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比较适合专业技能相对不高的农村富余劳动者,大大拓宽了就业渠道,带动了一批贫困人员稳定脱贫。

  农民工返乡创业,还促进了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县城、集镇转移,集聚了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临清市烟店镇依托烟店轴承创业园,吸引大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形成了远近闻名的轴承市场,带动餐饮、住宿、商贸等服务业发展。目前,该镇从事轴承加工销售的人员达6万人,占全镇人口75%以上。

  昔日走四方,如今向家乡。农民工返乡创业,正为聊城的全面小康之路培育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